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廣東知識產權案件量創新高

2019-04-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2019年嶺南知識產權訴訟大會上獲悉,去年廣東全省法院新收和審結各類知識產權案件數量亦均超過10萬件,再創歷史新高,穩居全國法院首位。

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副主任謝紅在大會上表示,目前內地產業結構已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越來越多的企業參與到世界競爭中。「在此背景下,知識產權保護,知識產權的司法保護成為社會關注熱點」。據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大會獲悉,去年廣東專利申請量接近80萬件,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4萬件,全國排名第一,其中80%掌握在企業手中。同時,由於外向型經濟高度發達,廣東PCT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已連續17年排名全國第一。

與此同時,「廣東知識產權保護的案件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居全國首位。」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民三庭副庭長邱永清介紹,省高院受理的知識產權案件屢創新高,知識產權損害賠償數額明顯提高,涉及核心技術、市場份額競爭的糾紛日趨增多。

據了解,知識產權案件涉及到專利、商標、地理標誌、集成電路、版權等多個方面。「中國集成電路進口額在2017年就突破2,600億美元,遠超過原油進口的1,623.3億美元,可見集成電路已成為重要知識產權保護項目。」廣東省律師協會知識產權法律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吳讓軍表示,要保護集成電路的相關產權,則需要對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的芯片樣品、掩膜版和登記時提交的複製件和圖樣三項內容進行重點保護。任何人對受保護的布圖設計的整體或部分進行複製、進口、銷售和提供,都算構成侵權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