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貿戰損銷情 「帶路」成救星

2019-04-16
■廣交會昨日開幕,採購商把握機會與參展商洽談。 新華社■廣交會昨日開幕,採購商把握機會與參展商洽談。 新華社

廣交會展商:美加關稅致外銷縮水 拓東南亞中東市場解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第125屆廣交會昨日在廣州正式開幕,三期展位總數超過6萬個。香港文匯報記者通過走訪多家參展商發現,受美國去年加徵關稅清單影響,建材、汽配等行業產品在美銷量受阻,有陶瓷企業稱美加稅後產品價格上升,導致外銷市場縮水,但在貿易總量和往年相若的情況下,內銷市場持續穩定增長,其佔比已達九成。

在廣交會展館的建築材料展區,作為出口建材最多的品類之一,建築陶瓷參展企業幾乎佔據了一整個展區。廣東馬可波羅陶瓷有限公司是位於展廳主通道旁的一家大展商,攤位展示的建築陶瓷品類齊全,其中大理石紋理的陶瓷產品更是吸引了不少採購商的目光。

據該公司國際事業部總經理助理黃良珍介紹,由於近年國際大環境影響,公司外銷比例一度縮水,目前馬可波羅瓷磚的外銷僅佔到總銷量的一成左右。但作為一家行業標杆企業,體量龐大,這一成的銷售額亦達到約10億元人民幣。

憂產品需隨原料漲價

黃良珍坦言,由於我國建築陶瓷出口屬於去年美國加徵10%關稅的清單範疇,對美產品出口價格被迫上漲,導致今年初馬可波羅瓷磚對美客戶銳減,「以前美國客戶訂單量佔到公司外銷總量六成以上,而今對美訂單佔比減少到四成。」

由於外銷整體佔比不高,加上近年內銷市場的穩定發展,美國客戶的減少並未對馬可波羅瓷磚造成太大困擾。「內銷市場我們一直保持在5%的穩定增長率,當前比較擔心的是外銷市場低迷導致內地建築陶瓷上下游產業鏈受到牽連,一旦原材料供應漲價,勢必影響我們的產品價格。」黃良珍說。

「帶路」市場前景漸明朗

值得慶幸的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建築陶瓷行業在東南亞和中東等地區的市場前景逐漸明朗。「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我們都在積極參與我國與當地合作的大型基建項目,這樣的訂單周期長、訂單量大,利於企業渡過難關。」黃良珍表示,今年雖然外銷情況一般,但在廣交會上的成交預期仍有信心保持穩定。

除了陶瓷建材,在去年美國加稅清單中,金屬材料也赫然在目。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另一家參展商浙江巨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作為一家主要供應箱包鋁材的企業,原本對美出口佔到外銷訂單量的30%以上,在美國加稅10%後無奈選擇暫時退出美國市場。

借經銷商售貨至美國

不過,市場總是自有其選擇,該公司外貿主管婁玉琪表示,雖然加稅阻礙了公司直接向美國出口產品,但美國客戶的需求仍在。很快巨科新材料便找到了替代辦法,「今年開始我們通過與墨西哥等美國周邊國家的經銷商合作,將產品間接賣給美國的老客戶。」

此外,在整體外銷方面,巨科新材料也通過出國調研等方式,了解了中東地區的市場狀況,其中印度採購商的合作意向最多。而在內銷方面,巨科新材料也通過創立自主品牌產品來拓寬市場。

婁玉琪說:「之前我們主要為上游產業鏈提供鋁材原材料,近年公司也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生產自主品牌的行李箱等產品。」外部市場壓力無形中也成為傳統行業轉型升級的推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