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大灣區快線】灣區首設專場 對接創科精英

2019-04-15
■不少外籍人才現場求職 。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不少外籍人才現場求職 。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國際人才交流會深圳開幕 逾3萬職位招全球英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胡永愛 深圳報道)4月14日-15日,由科技部(國外專家局)和深圳市政府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在深圳舉行,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千多家專業機構和組織,4萬餘名海內外專家學者、高端人才參會,現場多個專場招聘會提供逾3萬職位招攬全球英才。今年大會以「融全球智力、促創新合作、謀共同發展」為主題,特設了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與人才智力展區,包括灣區內11座城市人才政策的集中展示,開展專業、精準對接,希望在大灣區發展的背景下,香港專業人才可以在這些城市發揮所長、共建灣區。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今年大會主題增加了「促創新合作」的內容,希望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繼續擴大開放、深化交流合作、共享發展成果的誠意和決心。大會體現了更多創新驅動發展的元素,對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等內容進行了集中展示。

逾95萬外國人在華工作

王志剛表示,當今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近年來,中國通過更加務實的人才引進政策,對外國人才來華簽證、居留進一步放寬條件,簡化程序,依法保障外國人才在華工作生活的合法權益,解決引進人才的社會保障、戶籍、子女教育等問題,取得了顯著成效。

2018年累計發放外國人才工作許可證33.6萬份,在中國境內工作的外國人已超過95萬人。面向未來,中國將進一步擴大科技對外開放合作,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務實的舉措、更加良好的環境,歡迎全球各地的合作夥伴和外國的優秀人才和領軍企業來華創新創業。

作為科技部首次承辦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佈後的首場「中國人才第一會」。今年大會設置了上千平米的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與人才智力展區,全面展示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的產業規劃、科創成就、人才創新創業政策環境等內容,對標國際先進經驗,針對多方需求,開展專業、精準對接,邀請新一代信息技術、互聯網、生物醫藥、智能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的優質項目進行展示。

珠海肇慶盼吸港科技人才

在珠海展區,科技創新局黨組書記、局長王雷表示,珠海現在尤為緊缺的仍然是高端人才。去年的人才計劃中,政府出資67億元人民幣,在五年的時間裡用於高端人才的引進,包括國外的專家團隊,國家的千人計劃專家以及港澳高端人才。

王雷表示,香港和珠海在集成電路、生物醫藥、航空航天、電子信息等方面融合度很高,這些領域對於香港高校來說是強勢學科,同時也是珠海的支柱產業。「我們特別希望香港這些領域的科技人才能夠來珠海工作、創業。尤其是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現在從香港到珠海交通越來越方便,一小時左右的車程就可以直達。如果香港的人才願意來珠海,珠海政府將進行全方位扶持。」

肇慶市科技局陶烽英副局長則表示,今年7月往來香港西九龍和肇慶的直通高鐵開通後,希望肇慶的三大主導產業:新能源汽車、先進裝備製造、節能環保,以及美麗的風景,能吸引更多的港人來到肇慶發展和旅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