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春風化篆章 細刻桃李情

2019-04-21

川西華師大老師手製244枚印章贈畢業生

眼看畢業季又來了,四川省的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2015級學生班主任高然為即將離別的244名畢業生人手準備了一份「私人定製」的禮物--刻有每個學生各自姓名的244枚篆刻印章。這枚小小的畢業紀念,讓學子們既驚訝又感動。

■華西都市報

走進高然的書房,猶如進了一座小型圖書館。高然是吉林人,在東北讀了本科和碩士,在西北讀了博士,6年前又來到西南的四川省南充市。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國民族史和中國古代史。

「來南充時,帶的東西主要就是書,物流快遞,一噸重。」高然說。

四月陽光正好,校園一片b綠。高然正在書房裡為他的學生準備畢業禮物--篆刻印章。書房面積不大,書籍佔去了絕大部分空間。

愛好刻章20載

高然坐在電腦前,拿出一塊小小的印石,用篆刻刀在上面刻下學生的名字。一筆一劃,不時用砂紙磨一下,用粉刷刷一下。「這些材料都是從網上淘來的,每枚做好的印章成本大約15元(人民幣)左右。」

學歷史的學生都知道,篆書是甲骨文、大篆、小篆的統稱,至今已有3,000年歷史。而篆刻印章在古代是身份地位的象徵,現在也極具收藏紀念意義。刻章是高然的一大愛好,從高中開始到現在,已經堅持20年了。

一小時出一枚

這一次是給所有的畢業生刻章,如此大而密集的工作量,難度之大可想而知。每天要上課、科研,還有一個正讀幼兒園的孩子,高然只有每天擠時間。一枚印章至少一個小時才能完成。

「已經刻了一半多了,還得抓緊時間,爭取在學生們6月離校的時候,人人都能拿到印章。」高然說。

這些印章各不相同,除了學生姓名不同外,字形和圖案也有差異。高然表示,「男生印章多用『陽文』,女生多用『陰文』。」

高然解釋,陽文字體凸出來,陰文字體凹下去。這些需要事先設計、打印出來、然後一筆一劃雕刻。

「老師是『暖男』」

高然用心準備的禮物,感動了不少即將畢業的學生,大家紛紛在年級的微信群裡留言。

「老師的禮物很有意義,很用心,讓我們特別感動。高然老師不僅很溫柔,而且對我們特別好,是個『暖男』,是我們歷史文化學院的『男神』。很感謝大學四年他對我們的陪伴與照顧,希望老師能永遠年輕帥氣。做一位『不老男神』!」

「一張張拼在一起的照片,訴說茪@個個深情的故事,一顆顆躍動的心,一段段永琲滌O憶。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何其有幸,有你,點綴了我們的整個大學。」

「白駒過隙,一晃四年就這樣過去了,是高老師在2015年的夏天帶領我們面對大學的希冀與彷徨,依舊是他,在2019年的夏天送我們走向憧憬與未來。我想,不論過多久,高然老師總會是那最粲然的記憶,我也會用我最大的誠意向您致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