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紅雨」急襲港 「雷殛」行山者

2019-04-21
■天氣急轉壞,路人狼狽避雨。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天氣急轉壞,路人狼狽避雨。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挾狂風吹翻舢舨 句鐘釀兩死一失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受廣東內陸形成的雷雨帶經珠江口橫過香港的影響下,本港天文台昨日在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後40分鐘,改發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陣風錄得時速100公里或以上。全港各區瞬間烏雲密佈及雷電交加,大批早上因天氣尚可如期戶外活動或工作的市民,紛紛遭狂風雷雨圍困。一名任職港鐵車務訓練主任的行山人士,在大嶼山疑遭雷電擊中昏迷,由直升機送院後證實不治。鯉景灣及東龍島分別有船隻被強風吹翻,共九人墮海,其中四口之家漁民一死一失蹤。

天文台昨晨8時許仍預測本港天氣大致多雲,初時有幾陣驟雨,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及吹和緩東風。但下午1時40分,天文台突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下午2時20分再發出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每小時雨量超過50毫米的大雨。10分鐘後,天文台再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香港在不足一小時內風雲變色,烏雲密佈猶如黑夜,到處颳起狂風,廣泛地區每小時雨量超過50毫米大雨,漫天電光四閃。大批上午趁天氣不算太差如期行山活動人士,紛紛被狂風雷雨圍困。

見天色不對 落山難逃厄運

一名姓方的53歲男子與數名友人到大嶼南大澳行山,其間遭電擊,被發現時已經重傷昏迷,送院經搶救不治。方的家人接報趕至醫院驚聞噩耗,傷心不已。

據悉,方任職港鐵車務訓練主任,已婚,與妻子及8歲女兒同住愉景灣,有行山習慣。消息稱,事發昨午2時許,當時天氣突然轉壞,橫風橫雨及行雷閃電下,方與友人隨即決定落山離去。

當眾人行至大澳道象山位置時,突然閃過一陣電光及雷聲巨響,方懷疑被雷電擊中受傷,未幾不支昏迷,同行友人報警,傷者由直升機送院搶救不治。

警員到場調查,初步無可疑,列作「有人暈倒送院後死亡」案處理,死因有待進一步驗屍確定。港鐵發言人表示,對意外表示難過,已聯絡死者家人表達慰問,並會提供適切援助。

船主父子未穿救生衣

惡劣天氣同時導致兩宗海上事故。其中,東龍島發生的舢舨翻沉意外涉事為一家四口漁民,包括58歲姓何船主、何58歲姓黃妻子、何31歲兒子及同齡姓黃媳婦。

消息稱,昨午4時許,當時一家四口駕駛舢舨由將軍澳一碼頭駛往東龍洲捕魚作業,其間舢舨駛至南堂尾遇上大風浪翻沉,一家四口同告墮海。

意外中,船主妻子和媳婦及時穿上救生衣浮在海中,但船主父子未有救生衣,不斷在海中掙扎,船主被大浪淹沒失蹤、船主兒子則遇溺昏迷,剛巧一艘水警輪在附近一帶巡邏趕至救起三人送院治理,其中船主兒子經搶救不治、兩婆媳則未有大礙。事後警方、消防、飛行服務隊及海事處人員到場搜索失蹤船主,但直至昨晚深夜仍未有結果。

昨日下午2時許,正值紅雨警告及雷雨交加期間,一艘載有五名男女的帆船駛至小西灣藍灣半島對開海面時,遇上大風浪翻側導致三人墮海,其餘兩人則隨帆船被強風一直吹至5公里外的將軍澳工業h對開石灘擱淺,未有墮海兩人報警。水警接報趕至現場搜索救起一人,其餘墮海兩人則由駛經漁船救起,初步五人全部獲救及未有受傷,由水警船送上岸自行離去。

昨日下午3時20分,天文台改發黃色暴雨警告取代紅色暴雨警告;下午4時45分再取消黃色暴雨警告,政府部門其間共接獲三宗塌樹及一宗水浸報告。

天文台預測,受到廣東沿岸地區一道強雷雨帶移到南海北部影響,本港今日初時間中有驟雨及狂風雷暴,下午短暫時間有陽光,氣溫介乎23度至29度;展望隨後兩三日漸轉天晴及炎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