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雷雨帶瞬成 天氣突轉壞

2019-04-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天文台原本預測昨日日間會轉晴,但最終天氣不似預期,2時許突然風雲色變,白晝變黑夜,下起滂沱大雨,天文台發出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這場暴雨來得快走得急,「紅雨」維持一小時就轉「黃雨」。天文台解釋,一道雷雨帶昨午在短時間內迅速形成,影響本港廣泛地區,天文台在雷雨帶距港約100公里時預先發出警告。

昨午1時40分,天文台已發出「黃雨」警告,直至2時20分發出今年首個「紅雨」警告,高達每小時100公里或以上的陣風吹襲香港;「紅雨」維持至下午3時20分改發「黃雨」。

不少網民批評天文台昨晨原本預測會「轉晴」,最後卻變成滂沱大雨,質疑天文台預測的準確性,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表示,天文台昨晨9時左右已發現香港西北面約200公里有一道雷雨帶發展,雷雨帶在向東南移動的同時,亦變得更有組織性,天文台當時已預料到雷雨帶會在下午影響香港。

他指,天文台在早上11時45分雷雨帶移至廣州附近時已向市民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提醒市民該雷雨帶可能在下午影響本港,並應留意天氣變化。

他續解釋,昨日影響香港的雷雨帶是在短時間內迅速形成,南移後更一度增強及變得有組織性,為本港帶來狂風暴雨。「華南地區暴雨發展帶在春夏之間有隨機性,變化往往較大,是天氣預測的一大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