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兆佳:民意拆穿「抗命」 勾外力徒添反感

2019-04-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與外國反華勢力裡應外合,阻撓逃犯條例的修訂,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由審訊開始到9名「佔中」策劃者罪成,社會反應平靜,反映市民不認同「公民抗命」,而反對派的動員力萎縮,令部分人近年拉攏西方勢力向中央政府施壓,最終只會弄巧反拙。

法院裁定「佔中九男女」罪成,並將於周三(24日)判刑。劉兆佳在接受一電視節目訪問時指,是次審訊過程並未引起社會上很大的反應,在各人被裁定有罪時,社會上未見強烈聲音表示不滿,反映市民並不認同「公民抗命」,亦不認為這是「正義」的行為,可以讓他們逃避刑責。

劉兆佳分析,由於反對派動員能力下降,發展空間萎縮,令部分人近年拉攏西方勢力,試圖借助英美向中央政府施壓、甚至對抗中央政府,但此舉只會弄巧反拙。

他估計,英美在中國事務打「香港牌」將會成為「新常態」,只會強化中央對香港反對派的強硬態度,在重大問題上更不會作出讓步,同時令中央更加關注建構國家安全的防禦工作,例如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等,而港人亦會對反對派引進西方勢力反感,打擊反對派的公眾支持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