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天氣不似預期 專家:速離險境

2019-04-21

昨日的天氣初時並不惡劣,天文台上午8時仍預測「初時有幾陣驟雨,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令不少市民按原定計劃進行戶外活動或工作,詎料期間天氣突然急速變壞下,相繼發生行山被困、雷劈及翻船墮海意外,釀成兩死一失蹤悲劇。有攀山專家提醒,戶外活動期間應時刻留意天氣變化,及早離開險境。

香港攀山專家鍾建民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行山或水上活動有益身心,是香港市民非常熱愛運動之一,復活節有四日假期,總不能因有少少雨就要強迫市民全日留家。

勿走石澗 轉壞即走

他認為,如果天氣不算太差仍可以行山,但必須量力而為,及切勿行石澗,而應選擇一些位置較低及易行的路線,以防一旦天氣轉壞也可以隨時掉頭離去。

鍾建民指出,察覺到昨日早上本港天氣只是陰天及有少許雨,市民如期進行戶外活動的決定可以理解;未料天氣突然在短時間內急劇變壞,真是難以預測,對於天氣有如此大變化感到詫異,惟有於活動期間時刻留意天氣情G,一旦發現天氣轉壞便盡快離去。

但他提醒市民,如果明知將會有惡劣天氣或出門時已經滂沱大雨,實在不應該如期進行戶外活動,否則不單自己可能發生危險,有時更會累及拯救人員。

根據資料,過往本港亦曾發生在惡劣天氣下,市民冒險戶外活動遇險或連累拯救人員傷亡悲劇。本月初,一名26歲菲籍女子與友人到大埔林錦公路梧桐寨行山期間,疑在瀑布懸崖位置影相時失足墮下15米水潭重傷昏迷,送院不治。

2017年3月,50歲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在拯救馬鞍山吊手岩行山被困情侶期間墮崖重傷昏迷,由直升機救起送院死亡。本月初,死因庭裁定邱少明死於意外。裁判官當時感嘆,缺乏經驗及裝備而選擇難行山路,對行山者及拯救人員均構成危險,但要透過這次事件帶出該訊息,代價太大,勸喻市民不要抱荂u自己做事不用其他人負責鴾葴A」。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