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港查內銀複雜交易 A股重挫

2019-04-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投資者風險偏好顯著回落、加上人民幣匯率走弱、北向資金淨流出創股災以來新高,A股昨啟動暴跌模式,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跌破3,200點、10,000點和1,700點整數關口。

人幣走低 北向資金「撤退」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7307,為3月末以來新低;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報6.7410,亦創2月19日以來新低。此外,被視為本輪行情發動機的北向資金正在快速「撤退」,有統計稱,截至星期三,4月份北向資金淨流出高達192.34億元(人民幣,下同),創下2015年7月以來單月淨流出紀錄,也是深港通開通以來的歷史紀錄。

對於近期外資持續淨流出A股,業界有諸多解讀版本。主流觀點認為,今年A股升幅過大,外資想落袋為安的確在情理當中。但內地媒體《券商中國》報道,資金出逃也可能另有玄機。報道指,24日晚間,據香港證監會及香港金管局發現,一家在香港經營銀行、持牌法團及其他聯屬公司的內地銀行,透過私募基金及其他實體進行了一連串引起嚴重關注的複雜交易。有內地市場人士猜測,做這種複雜交易結構的肯定不止一家,如果聯繫近期北向資金持續賣出A股的情況,這項檢查可能與A股存在一定聯繫。

滬深三大指數均跌逾2%

滬深指數昨全線低開,受氫能源板塊走低影響,三大股指震盪下行,午後券商股插水、燃料電池板塊跌停潮等紛至沓來,各大股指跌幅擴大。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123點,跌77點或2.43%;深成指報9,907點,跌328點或3.21%;創業板指報1,669點,跌48點或2.84%。兩市共成交7,333.77億元,較前日放量811億元。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出17億元。

市場悲觀情緒回升,跌停個股近百隻。氫能源、燃料電池瀉超7%;超導概念、石墨烯板塊跌約6%;豬肉概念、電信運營、銀行、生物疫苗、民航機場、保險等板塊跌幅不足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