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美時醫療年內啟動赴港IPO

2019-04-23
■馬啟元(右)指出,如今內地、香港均引入創新機制,令硬科技公司及早得到資本助力。章蘿蘭  攝■馬啟元(右)指出,如今內地、香港均引入創新機制,令硬科技公司及早得到資本助力。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科創板籌備如火如荼,但仍有諸多公司對香港資本市場青睞有加,創立於上海的醫療影像公司美時醫療就計劃今年內啟動赴港上市。

「看得見」同業在港成績

中國科協海歸創業聯盟理事長、美時醫療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馬啟元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坦言,目前尚不清楚上海科創板將如何發展,但數間登陸港交所的生物科技公司受到熱捧,已取得「看得見」的成績,表明港股投資者對行業頗為認可。

「開發新藥耗時很長,藥品從研發至上市,通常需要15年至20年,研發醫療器械周期稍短,但亦需10年至15年。」馬啟元說,鑒於過程如此漫長,所幸如今內地、香港資本市場均引入創新機制,將令擁有核心技術的硬科技公司及早得到資本助力,順利將產品推向市場。

去年獨角獸在港頻遭「破發」,也有觀點認為,香港市場給出的估值不高,但馬啟元認為以上均是誤讀。他強調,港交所IPO新政明確支持真正的硬科技公司,而不單單是銷售模式創新,「不能因為之前某些互聯網公司沒有漲,就覺得香港市場不行。」

目前,美時醫療創業團隊已開發出全球首台嬰幼兒磁共振系統、亞洲首台超高場(7T以上)生物磁共振,全球首台人工智能乳腺專用磁共振、人工智能移動診斷平台等獨創產品。馬啟元透露,人工智能專用乳腺磁共振成像系統已於2月獲得美國FDA證書,公司計劃與美國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合作,在美建立獨立乳腺影像診斷普查中心,替代美國有輻射危害的8,600個乳腺鉬靶檢查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