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跨境併購50強 交易總值降30%

2019-04-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胡潤發佈的《2019胡潤中國跨境併購百強榜》顯示,去年中國跨境併購交易總值下降明顯,前兩年跨境併購比較活躍的海航、安邦、萬達和中投此次沒有一筆交易進入50強。榜單顯示,去年中國企業境外併購總量為323宗,總值7,380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一年下降23%。其中,交易金額最高的前50強交易總值下降30%,至5,600億元,比兩年前下降53%。

交易金額排名第一的是長江三峽1,800億元收購葡萄牙電力公司Energias de Portugal;第二名是吉利控股600億元收購德國汽車製造公司Daimler AG;第三名是安踏體育600億元收購芬蘭體育零售Amer Sports Oyj。

民企交易宗數佔72%

總體來看,50強跨境併購中六成是企業投資,民企是跨境併購主力軍,民企交易宗數佔72%,交易金額佔53%。能源和礦業是去年中企跨境併購的最主要行業,此外,高新技術產業,如互聯網/電子商務、計算機軟件、半導體和生物科技,也是中企跨境併購的重要領域。

從跨境併購活躍買家來看,高瓴資本成為去年最活躍的買家,50強中佔3筆;其次是長江三峽、紫金礦業、騰訊、阿里、海爾、中石油、紅杉和通和毓承,各佔2筆。

另外,中國央行副行長陳雨露昨天在金融時報撰文稱,一季末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部分試點機構擬發起設立7隻實體基金,規模合計約500億元。

他指出,支持商業銀行與沿線國家主要銀行建立「一帶一路」銀行常態化合作交流機制,目前機制成員已覆蓋45個國家和地區的85家金融機構,已合作落地超過40個「一帶一路」沿線項目,承貸總金額近400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