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日交易所簽ETF互通協議

2019-04-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上海證交所與日本交易所昨簽署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互通協議,雙方約定合作建立兩地市場ETF互通機制,具體詳情由中日兩國基金公司分別通過現行QDII和QFII機制設立跨境基金,並將全部或絕大部分基金資產投資於對方具有代表性的ETF產品。

上交所新聞稿稱,上述協議是中日雙方在中日資本市場論壇召開期間簽署,具體由中日兩國基金公司分別通過現行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和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機制設立跨境基金,並將全部或絕大部分基金資產投資於對方市場具有代表性的ETF產品。在ETF互通安排下,投資者以各自境內基金產品為橋樑,投資對方市場主流ETF產品,能以較低成本實現雙向跨境投資。

日媒:新機制最快下月啟動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昨在中日資本市場論壇的致辭中表示,自去年10月份中日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以來,雙方圍繞推動ETF互通、加快市場准入、加強監管協作等開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取得了重要進展。不過他未有披露中日ETF互通何時啟動,但據《日本經濟新聞》此前報道稱最早會在5月。

中國目前在推動加快允許更多境外投資者進入市場計劃,包括日本投資者。事實上,在ETF互通機制下,日本儲戶數萬億美元中的部分資金可流入全球表現最佳的股票市場。

易會滿續稱,推動中日ETF互通,有利於豐富跨境公募基金產品體系,更加便利兩國投資者參與對方資本市場投資交易,這對於深化兩國資本市場合作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實際上,香港證監會與內地監管部門也在探討ETF在內地雙重上市的可能性,但香港證監會掌管投資產品部執行董事蔡鳳儀去年曾表示,ETF互聯互通有些難度,例如跨境結算系統和營運時間存在的差異。

野村夥華夏基金共同參與

另外,日本野村控股旗下全資子公司野村資產管理昨日稍後宣佈,已與中國規模最大的ETF管理公司華夏基金管理公司達成夥伴關係,共同參與中日ETF互通項目,旨在通過提供中日跨境投資機會,進一步推動兩國資本市場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