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對話是解決朝核問題的唯一出路

2019-04-26

黎耀康

美國在第二次美朝峰會失敗後,一直未再與朝鮮展開高級別會談,企圖繼續藉國際制裁孤立朝鮮,迫使朝鮮主動放棄核武。然而金正恩亦非省油的燈,近月平壤外交以至國防動作不斷,似正在反過來向美國施壓,並拉攏俄羅斯和韓國,若華府依然故我,堅持其對朝鮮的高壓政策,其對朝鮮事務的影響力將受到削弱。

對朝策略反覆無常

華府近年對朝鮮策略反覆無常,例如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上月在一個會議中,要求國防部以違反對朝制裁為由,制裁兩間中國船公司,總統特朗普卻於翌日親自宣佈放棄制裁。

特朗普和白宮幕僚在對朝制裁,以至美朝對話等議題的言論亦時有差異,令人難以掌握。特朗普本月早前曾宣稱,與金正恩關係良好,樂見舉行第三次美朝峰會,但博爾頓不久後卻表示,若朝鮮拒絕採取放棄核武的戰略決策,特朗普便不會再與金正恩會面,朝鮮副外相崔善姬隨即批評博爾頓短視。

朝鮮近期對美國態度進一步改變,朝鮮外務省日前指出,不接受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參與對朝交涉,形容對方不成熟。此外,朝鮮官方朝中社上周報道,金正恩親自視察新型戰術制導武器試射,顯示朝鮮在暫停核武和導彈試驗的同時,並未放棄國防投資。

朝推動與俄韓合作

觀乎昨日的俄朝峰會,金正恩與普京互動頗多,二人甫見面已在扶手電梯「雞啄唔斷」,金正恩亦不顧俄羅斯總統大選已過近一年,主動恭賀普京成功連任。普京對金正恩同樣客氣,先是一改遲到習慣,提前一小時恭候金正恩,昨日峰會後更主動替平壤說好話,直言國際社會必須先保證朝鮮政權安全,才能達至半島無核化。

除了與普京會面,平壤同時繼續與韓國交涉,推動雙邊經濟交流,由於韓國近期經濟顯著放緩,韓國總統文在寅或會同意與朝鮮合作,刺激韓國經濟,亦可轉移國內視線,挽救民望。文在寅上周已提出,願意與金正恩第四度會面。美國國務院前亞洲事務專家里維爾指出,金正恩正向特朗普展示,平壤在美國以外尚有其他選擇。

史丹福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副總監施奈德表示,金正恩仍然有求於美國,期望透過關閉部分核設施,換取美國同意局部放寬制裁,特朗普亦未關上對話大門,估計當美國大選選情進一步升溫時,特朗普便可能以朝鮮作連任籌碼,屆時他或會再與金正恩會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