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戴耀廷聲言續「犯罪」 證加刑有必要

2019-04-27
■反對派在九犯判刑當天,煽動市民到荔枝角收押所門外集會。 資料圖片■反對派在九犯判刑當天,煽動市民到荔枝角收押所門外集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九犯在案件審訊期間以至判決後一直都表現得毫無悔意,在前日被法院判處即時監禁的「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在入獄前撰文,聲稱自己「必會繼續『犯罪』,......我也會繼續走這條『抗爭』之路,若跌倒了,還是會再站起來,直至嚥下最後一口氣」。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戴耀廷知法犯法,在接受法律制裁後仍繼續散播違法思想,毒害年輕人,證明律政司有必要向法院覆核其刑期。

戴耀廷在該篇《入獄感言》中,將違法「佔中」的責任歸咎於「(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徹底破滅了港人的普選夢』」、「警方不恰當地處理港人和平集會的權利」,更質疑法官判他入獄是「未能充份(分)確認港人爭取民主普選、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的基本權利,亦未能合理地處理特區政府不合比例的檢控」。

他聲稱,「抗爭力量」必會繼續在香港積累,「到關鍵時刻,一定會再次爆發,......規模只會比2014年的『雨傘運動』更大更深。......我也必會繼續『犯罪』,到處去『散播希望』。無論我能否最終見到那改變的一天,我也會繼續走這條『抗爭』之路,若跌倒了,還是會再站起來,直至嚥下最後一口氣。」

建制派:死性不改續播歪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戴耀廷死性不改。事實上,法官是次的判刑已經比較寬鬆,但「佔中」九犯非但毫無悔意,更不斷抹黑主審法官以至特區政府,更聲言會繼續「抗命」,戴耀廷等更花言巧語企圖煽惑、欺騙市民。

他認為,要杜絕有關人等不斷散播「佔領」的歪理,市民必須提高警覺,認清這些人的真面目,不要被迷惑,並在選舉時通過手中一票,踢走這些破壞香港核心價值的人。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坦言,身為家長,她最擔心的是子女會受到不正確的信息影響,而作出錯誤的決定。戴耀廷未因被判入獄而有悔意,將自己塑造成「英雄人物」,更聲言會繼續「犯罪」,是極危險的舉動,將對下一代造成負面的影響,是絕不能接受的。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批評,戴耀廷早已表明「佔中」是違法的,而由策劃到被檢控、審訊到入獄,他都表現得毫無悔意。法官判他入獄,就是想他們「靜思己過」,但戴耀廷仍撰文表明會繼續違法,可能另有圖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