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與「加獨」曖昧 首相被極右圍攻

2019-04-27
■極右政黨Vox支持者出席集會,揮動旗幟造勢。 美聯社■極右政黨Vox支持者出席集會,揮動旗幟造勢。 美聯社

西班牙明大選 勢加劇政治撕裂

西班牙將於明日舉行大選,最新民調顯示,首相桑切斯所屬的社會黨支持度領先,但難以取得過半議席,去年迅速冒起的極右政黨Vox則有望首次躋身國會。由於桑切斯去年藉加泰羅尼亞獨派政黨支持,才能推翻前首相拉霍伊並接任,多個右翼政黨紛紛圍攻桑切斯縱容「加獨」,桑切斯則在昨日最後一場競選活動上,促請國民警惕極右冒起,強調他反對加泰舉行獨立公投。

桑切斯去年6月於國會,對當時的人民黨政府發起不信任動議,最終在極左「我們可以」黨、加泰獨派和巴斯克分離主義政黨支持下意外獲通過,桑切斯得以出任首相。桑切斯上台後,尋求與加泰地方政府談判,更引來右翼陣營的人民黨、公民黨和Vox齊聲批評,3個政黨甚至聯手號召反對桑切斯的遊行。

首相被批淪「西國分裂勢力人質」

保守派連日來紛紛借加泰議題向桑切斯開火,人民黨黨魁卡薩多形容,桑切斯已淪為「西班牙分裂勢力的人質」,質疑加泰獨派支持桑切斯,只為尋求當局特赦,甚至再次爭取「自決」。公民黨黨魁里韋多亦稱,桑切斯已欠下加泰獨派「人情債」,恐致社會黨政府只為「企圖清洗西班牙的人」服務。

西班牙目前是歐洲地區中,少數極右政黨沒有議席的國家之一,但Vox近年對加泰提出多項極強硬主張,包括重新接管加泰地區,並禁制所有加泰獨派,吸引大批右翼支持者。然而Vox同時提出不少具爭議政綱,不但強烈反對墮胎及同性婚姻,更宣稱現時針對性暴力的法律「對男性不公」。

Vox黨魁阿瓦斯卡爾批評桑切斯試圖與獨派領袖對話,政策軟弱,呼籲支持者在分離分子面前捍衛國家。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CFR)分析師托雷夫蘭卡直言,加泰羅尼亞是今屆大選的焦點,「對右翼政黨而言更是如此。」

桑切斯強調不支持加獨公投

桑切斯強調社會黨絕不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或舉行獨立公投,加泰獨派亦必須遵守西班牙憲法,批評Vox的政策主張具已故獨裁者佛朗哥影子,人民黨和公民黨卻與Vox合作。桑切斯表示假如社會黨勝選,他會考慮與「我們可以」黨合組政府。

西班牙今日進入選前冷靜期,禁止政治集會。按照最新民調,社會黨支持度為29%,料可在國會350個議席取得約120至130席,將是2008年以來首次成為單一最大黨,但議席仍遠不足半數。相反,若人民黨、公民黨和Vox組成聯盟,或有機會籌組政府。

今次已是西班牙自2015年以來第3次大選,近年西班牙不斷有新政黨冒起,使政府變得極不穩定。《華盛頓郵報》分析指出,桑切斯雖然屬中間派,但若他勝出大選,新政府必然包括極左政黨,加上Vox極可能進入國會,甚至成為右翼政府一部分,未來西班牙政治勢進一步趨向分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