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派4000蚊」截止 收逾320萬申請

2019-05-01
■鄧家彪 (左三) 與工聯會新界東服務團隊多名成員昨日請願,批評「關愛共享計劃」申請手續繁複,效率太低。 受訪者供圖■鄧家彪 (左三) 與工聯會新界東服務團隊多名成員昨日請願,批評「關愛共享計劃」申請手續繁複,效率太低。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向合資格人士派發最多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昨天截止申請。截至前日,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職津處 )共收到320多萬份申請,已有約7萬宗個案成功獲發放款項,當中約70%申請人獲全額4,000元。一批工聯會成員昨日到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外請願,批評計劃的申請手續繁複,發放款項的效率又低,必須作出改善。

特區政府推出的「關愛共享計劃」,昨日是遞交申請表的最後限期,但申請人於昨天寄出的申請郵件亦會被接受。不少市民特意到民政事務處或民政諮詢中心等收集處,趕及最後一刻為朋友及家人遞表。

不少市民昨晨前往荃灣民政事務處交表。有職員向傳媒透露,荃灣的收集站向來相當繁忙,昨日即使天氣欠佳,仍有相當多市民前來。現場所見,平均約5分鐘就有10人交表,約早上11時半更因收集箱已滿,需要換箱。

料本月3周內發確認通知

政府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表示,截至4月29日,職津處共收到320多萬份申請,已發出申請確認通知予約300萬申請人,並已就約7萬宗成功申請個案,指示銀行發放款項,當中約70%申請人獲全額4,000元。

政府發言人早前表示,職津處會盡快發出申請確認通知,目標是於上月底前,就2月及3月內收到的申請發出確認通知;並在不遲於本月(5月)第三個星期,就計劃截止日期(即昨日)前收到的所有申請發出確認通知。若申請人仍未收到,可於下月(6月)底前致電熱線或經電郵向職津處查詢。

工聯批手續繁複促簡化

另外,工聯會新界東服務團隊多名成員昨日到太子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外請願,並為約120名市民遞交申請表格。他們批評「關愛共享計劃」的申請手續繁複,且程序落後。

工聯會新界東總幹事鄧家彪指,今次計劃的申請手續極為繁複,同時牽涉大量行政費用,欠缺周詳規劃,費時失事。他提到,有市民對計劃透明度不足及處理申請的先後次序混亂感到失望,如一家人一起申請,竟只有部分家庭成員收到確認短訊。

他建議政府「亡羊補牢」,盡快設立簡易查詢途徑,讓市民透過電子化渠道,自行查核申請是否已獲確認。他又認為,政府預計要今年底才完成發放款項工作,效率太低,必須作出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