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過境免簽新政 25出境口岸直通香港

2019-05-01
■此次廣東省過境免簽的入境口岸增加至3個;出境口岸增加至32個。圖為日前新西蘭一對夫婦抵達廣州白云機場。 資料圖片■此次廣東省過境免簽的入境口岸增加至3個;出境口岸增加至32個。圖為日前新西蘭一對夫婦抵達廣州白云機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今日起,廣東省開始實施53國遊客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即是可以連續停留6天;同時,過境免簽的入境口岸增加至3個;出境口岸增加至32個,其中包括可通往香港的機場、公路、鐵路、港口等25個口岸。而此前僅有廣州白雲機場1個出入境口岸有過境免簽。

「該新政策惠及53個國家持有有效國際旅行證件和144小時內確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國(地區)聯程客票的人員,在廣東省行政區域內過境免簽。」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林偉雄表示,過境外國人可選擇從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揭陽潮汕機場空港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入境,從廣東省具備客運功能的32個對外開放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出境。

此前只可停3天

林偉雄說,與此前廣東實施的外國人72小時(即3天)從廣州白雲機場過境免簽政策相比,新政策增加了入境出境口岸和停留時間。入境口岸增加了深圳寶安機場和揭陽潮汕機場,出境口岸增加了31個口岸,停留時間延長至144小時,即可以連續停留6天。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新政策適用的32個出境口岸,不少都是與港澳連通的公路、鐵路、港口及航空等口岸,其中包括與香港直通的深圳沙頭角口岸、文錦渡口岸、皇崗口岸、羅湖口岸、深圳灣口岸、福田口岸等6個公路口岸;廣州天河鐵路口岸、蓮花山港口岸、蛇口碼頭口岸、九洲港口岸等鐵路及港口口岸。

「一程多站」遊灣區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張奕民表示,新政策的實施,將在時間和空間上為過境遊客提供極大的便利,譬如出境口岸覆蓋到廣東大部分口岸,方便外國遊客進入廣東各地區開展商務活動和旅遊。「我們將加強與港澳地區的聯動,研究與港澳地區的合作,借助政策提升粵港澳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線路的吸引力。」張奕民說。

同時,廣東省還根據政策有關內容和特點,策劃了若干條適用於過境免簽政策的旅遊產品和線路,力求給外國遊客更加豐富優質的旅遊消費選擇。據廣東省文旅廳推薦的多條「廣東144小時過境免簽精選路線」,包括「5晚6天廣深商務會展行」、「4晚5天廣珠沿線歡樂行」、「廣州/佛山/開平文化之旅」、「潮汕美食之旅」等,最後離境都建議通往港澳地區,讓外國旅客多元化、多主題、多品類體驗大灣區旅遊。

為確保政策順利實施,廣東省委外辦、省公安廳等14個相關職能部門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各入境口岸設立過境免簽專用通道,簡化查驗流程,合理設置引導標識,力求為旅客提供順暢的進出境服務。

廣東25個新通港口岸:

機場口岸(3)

梅州機場口岸、湛江機場口岸、揭陽潮汕機場口岸

鐵路口岸(3)

廣州天河鐵路口岸、東莞鐵路口岸、佛山鐵路口岸

公路口岸(6)

深圳沙頭角口岸、文錦渡口岸、皇崗口岸、羅湖口岸、

深圳灣口岸、福田口岸

港口口岸(13)

南沙港口岸、蓮花山港口岸、蛇口碼頭口岸、深圳機場配套碼頭口岸、

九洲港口岸、萬山港口岸、斗門港口岸、江門港口岸、

鶴山港口岸、佛山高明港口岸、容奇港口岸、中山港口岸、

東莞虎門港口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