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譚鐵牛冀工商界抓灣區機遇

2019-05-01
■全港各區工商聯邀譚鐵牛分享兩會精神,多位工商界代表出席活動。■全港各區工商聯邀譚鐵牛分享兩會精神,多位工商界代表出席活動。

四方面分享兩會精神 強調港「主角」「主場」位置清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全港各區工商聯昨日舉行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全國政協常委、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應邀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他在分享會上指出,兩會多次提及香港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強調香港是大灣區規劃的參與者、制定者和實施者,說明香港一直「被關懷」、「被重視」,而且「主角」和「主場」位置清晰,冀香港各界特別是工商界要好好把握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

譚鐵牛昨日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成就更加美好未來》為題進行主題演講,分別從兩會的基本情況、主要成果與精神、對香港的重要意義,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就更加美好未來」四個方面分享兩會精神。

「希望香港不要看輕自己」

他認為,今年兩會的各方面都顯示了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他並以四點總結了今年兩會的主要成果與精神:一是報告的產生過程匯聚了各方智慧;二是去年的工作成績展現了制度優勢;三是《外商投資法》展示了開放決心;四是今年的目標任務體現了民本思想。

譚鐵牛並提到,兩會作出的很多決策部署與香港密切相關,政府工作報告亦多次提及香港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次兩會與香港的關係是前所未有。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香港對於國家很重要,所以希望香港不要自己看輕自己,要相信自己,相信國家。」

獲中央力推 是「領班」非「跟班」

他指出,香港是大灣區規劃的參與者、制定者和實施者、香港同胞是共建者、分享者和助力者;香港不但沒有「被規劃」,而是一直「被關懷」、「被重視」,同時亦不存在坊間的「跟班」說法。

他強調,香港是中央力推的「領班」,甚至可以說是第一主角。他續指,大灣區有五個「大」,分別是「規劃大手筆」、「發展大平台」、「制度大創新」、「建設大協作」、「共同大家園」,是非常重要的「大機遇」。

譚鐵牛認為,香港在大灣區建設當中有很多發展空間,特別是在創科領域,因為香港不單擁有雄厚科研能力的頂尖大學,而且亦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空樞紐,更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擁有以法治為基礎及高度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及全球化的營商網絡,有很好的條件去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同時,中央政府亦積極回應香港同胞的訴求、香港發展的需求,出台了一系列惠港惠澳政策,冀香港各界都能夠好好把握這重大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