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六港科學家入圍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

2019-05-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兩院院士」增選,是今年中國科技界的大事。中國工程院昨日公佈2019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最終確定531位科學家入選。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共有6名港人入圍候選人名單,他們分別是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普通外科教授盧寵茂,香港理工大學的女科學家陶肖明教授,在澳門科技大學從事中醫內科學研究的劉良教授,在南通大學從事藥理學研究的錢忠明教授,以及兩名在企業工作的科學家-微軟中國的人工智能專家沈向洋,前海微眾銀行的人工智能專家楊強。

在歷次工程院院士增選中,入圍的港籍科學家多從事醫學研究。例如,2017年入圍的5名科學家均在高校供職,且全部都在醫藥衛生學部。今年的情況較之以往多有不同,6名入圍港籍科學家,盧寵茂、錢忠明、劉良3人在醫藥衛生學部,從事紡織工程研究的女科學家陶肖明在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而沈向洋、楊強均從事人工智能研究且在企業工作。

分析認為,今次工程院院士增選入圍情況,顯示出香港科技發展呈現出變化,不僅在醫藥領域保持優勢,更具有在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潛力。同時,兩地科技合作交流呈現出更深入的特點。以往入選的港籍科學家多是在本港高校供職,有個別候選人在內地高校工作,如今港籍入圍科學家則有2人來自企業,顯示出兩地產學研合作日趨緊密的態勢。

除本港科學家外,另有多名外界關注的科技工作者入圍今年工程院院士增選。其中,阿里巴巴公司的王堅,百度公司的李彥宏、王海峰,比亞迪公司的王傳福等是高科技企業界的風雲人物。剛上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王旭東被中國科協提名,其專業為建築歷史與理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