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委一小撮士兵圖政變 總統證軍方效忠

2019-05-01
■瓜伊多與軍人交談。 美聯社■瓜伊多與軍人交談。 美聯社

委內瑞拉昨日早上疑發生軍事政變,早前自行宣佈為「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在twitter發佈影片,指結束總統馬杜羅政權的計劃已進入最後階段,呼籲國民和軍方支持他。瓜伊多是在首都加拉加斯一個空軍基地發言,多名士兵站在他兩旁,顯示他獲一些軍人支持。委國政府強烈譴責有軍人企圖發動政變,馬杜羅則宣稱已跟軍方領袖對話,指對方聲稱效忠他。

反對派計劃今日發起全國示威,瓜伊多在片段中號召國民上街,進行非暴力抗爭,指這將是委國史上最大規模集會,是結束馬杜羅統治及重新大選的「決定性階段」。一直被軟禁家中的反對派人物洛佩斯亦在片中露面,聲稱在士兵幫助下離開寓所。一名路透社記者其後稱,看見效忠政府的部隊,向瓜伊多和其身旁約70名士兵發射催淚彈。

委內瑞拉通訊部長羅德里格斯在twitter回應,指當局正處理一小撮軍人企圖發動政變,強調情況受控,所有軍方單位一切如常。有親政府團體號召群眾到總統府外集會,以示支持馬杜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華府支持瓜伊多呼籲委國軍方起義,並與委國國民站在同一陣線,追求自由民主。俄羅斯外交部指責委國反對派以暴力手段對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