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空中農莊零成本創三贏

2019-05-03
■仲量聯行陳志強(左)及江澤雄介紹該行在港開設的第二個「空中農莊」項目。■仲量聯行陳志強(左)及江澤雄介紹該行在港開設的第二個「空中農莊」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 在香港這個「石屎森林」之中,要想做農夫種植農作物,說出來都會被笑為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然而,或者我們都忽略了,香港市區也有許多未開發的「土地」,說的是大廈的天台。有管理公司經過多番研究及評估後,近年成功於大廈天台「自給自足」種植簡單的有機農作物,既能綠化社區,又能夠增進廠戶及工人之間的互動與聯繫,更有一半收成捐予社福機構,直正做到「三贏局面」之餘,更重要是以「零成本」開始整項計劃。■文:顏倫樂、圖:曾慶威

仲量聯行近期開設第二個「空中農莊」項目,位於屯門YKK大廈二期頂樓天台。單純的天台綠化並不新奇,今次項目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自負盈虧運作模式,由於大廈有許多物流廠家,得到廠戶同意後,公司透過回收並轉售遭棄置的大量紙箱及材料,建立空中農莊的專屬基金,用於購買蔬菜種植所需的種子、器材及泥土,以及支持項目的日常營運和維護。

賣廠家棄材注專屬基金

仲量聯行物業管理部資深董事陳志強表示,基金透過回收,現時每月收入約1萬多元,經過4年籌備,儲備約50萬元,於「零成本」下開始整項計劃。目前營運這個空中農莊每月只需數千元,即等於每月基金仍有正現金流。他坦言,並非所有大廈都能做到這種自給自足,但認為這個新的概念應於社區間推廣,為香港增加更多綠色空間。

社企幫手 大廈上下參與

他介紹,目前這個空中農莊佔地約9,000方呎,由社企「雲耕一族」協力管理,透過各類種植工作坊、活動及導賞團,推廣市區有機耕種,以改善人與自然的關係並推動可持續發展。計劃大概每3個月為1期,視乎季節種植不同蔬菜,大廈廠戶及所有員工均可報名,首期已有70多人爭取20多個名額,超出原先預期,最後要抽籤決定,可見反應踴躍。

整項計劃具體操作是以6個人為一組,負責一個種菜範圍,種子及耕種工具等由管理公司提供,用有機肥料進行耕作,一般以3個月為一期,有一個月休耕。負責空中農莊項目的仲量聯行YKK大廈物業管理董事江澤雄笑指:「如果新界種這樣一排田,可能要幾百蚊,我]M家全部免費,周日灟工甚至會帶小朋友過薊情A成個感覺好融洽。」

一半收成送有需要人士

公司現時特別調撥兩名員工去幫忙處理空中農莊。至於每次收成,有一半會預留捐給「食德好」等食物回收組織,幫助社區有需要的家庭及團體。其餘則由員工享用,農場毗鄰餐廳會無償幫助烹調耕種所得食材,供員工享用,令工廈成為一個可開展休閑娛樂活動的聚腳點,增添社區活力。農莊於去年12月迎來第一次收成,獲得400公斤收穫。

仲量聯行是香港首家將城市天台種植概念引入公司旗下物管組合的物業管理公司。早在2014年就推出首個「空中農莊」項目,位於美國銀行中心頂樓,當時規模不大,但反應不錯,之後決定將其經驗複製到YKK工廈,透過環保回收、高空綠化、互動分享的一站式體驗幫助工廈煥發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