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鬼谷門生》李龍曉毅兩虎相鬥

2019-05-05

「龍之原創」在粵劇新浪潮中出現,首齣製作是新劇《鬼谷門生》,於本月7日及8日在沙田大會堂上演,並有連串令人注目的條件,因為主演者有李龍同曉毅兩虎相鬥之外,其徒杜詠心為編劇,更天大面子請得國際知名的戲曲演員兼導演耿天元為導演。

鬼谷子是中國古代相傳的謀略家、兵法家和道教的始創人,他的學問淵博,教出來的徒兒孫臏、龐涓,都是戰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及軍事家,他倆的鬥爭激烈,謀略令人匪夷所思,歷來常被戲曲改編作演出。今次杜詠心在這個古代故事中發掘新的聚焦點,以人的本性在生存還是珝尷滬惚e所作的抉擇為蚞氐I,導演如何執導,演員如何演繹,場景如何調度,為今次「龍之原創」首演劇向觀眾賣秀的作品。

耿天元杜詠心很投緣

杜詠心和耿天元老師很投緣,之前在龍飛公司的製作中。杜詠心有協助幕後工作,得以時常接觸,李龍也和耿老師合作多次,今次師徒二人和耿老師再度合作,也可以說是舞台緣的延續。

李龍與杜詠心曾就「龍之原創」一名而向傳媒解畫,指有這個動機,主要是知道粵劇圈一直有劇本荒,使得一些人把以往的陳年劇本挖出來抄抄改改便當新劇,這對粵劇發展是一種窒礙。李龍指出,近年多劇團演才子佳人戲,是把劇團部分行當演員投閒置散,也將戲曲的一些行當身段表現的機會抹殺了,他說︰「劇團生旦丑武行當六柱在一劇之本中要有均等演出機會,戲才會好看,希望新進編劇注意這一點。」

杜詠心虓N孫臏與龐涓相鬥的故事,事前做了不少搜集資料工作,同時也把理念告訴耿天元老師,杜詠心說︰「很高興耿老師鼓勵我進行,所以我一直有和他聯絡,也把資料傳給他指正,直到他答應任導演我才放開手腳去編。」有了導演,也有主要演員,杜詠心透露︰「其實這劇最早的點子是李秋元提出,但他月前弄傷了腳,因新劇要排戲,我們只得換角,我師父李龍仍演孫臏,龐涓一角由陳笑風徒弟、內地青年文武生曉毅擔演。」這劇的演員還有南鳳、阮兆輝、廖國森和林子青,而阮兆輝會演鬼谷子及齊王,廖國森會演魏王及田忌。

導演耿天元說︰「這戲以鬼谷子兩個出色門生為主,杜詠心為這個劇中角色剖析神思心態,費不少心思,作為導演,是責無旁貸,借助演員的演藝,台前幕後的藝術烘托,為觀眾呈現一齣立體、深度的新劇。」兩虎相鬥,會有些什麼戲劇漣漪?而導演、演員又是本港及內地的一等一水平,相信大家都在「拭目以觀」。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