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粵劇界對西九戲曲中心「表錯情」?

2019-05-05

早前報章報道西九戲曲中心四月「真空」零節目,西九管理局回應「零節目」是為了進行提升工程。西九戲曲中心開幕三個月便進行工程,行內人說是前所未聞;不過凡事皆有可能,從前沒有,不表示今天或將來不會發生。

新曆四月即農曆三月,職業戲班忙演出神功戲,無暇在市區表演,已是稍為接觸本地戲行的朋友所熟知。在這個月份於市區演出的戲班,大多由非以粵劇為職業的演員組成,他們演大戲只是過戲癮;不過這些非職業戲班,就算以全年計,也會佔用本地大部分粵劇的演出檔期。除少數名媛閨秀、知名人士組織的戲班外,大部分非職業戲班的經費有限,自然不會選擇租用西九戲曲中心演出。所以該報道用高山劇場舊翼和新翼在四月差不多天天有戲曲表演,來證明西九戲曲中心租金太貴,令人卻步,也符合事實。

粵劇界對西九戲曲中心一直心存幻想,2011年8月9日我在《西九龍戲曲中心的設計》一文指「由於西九龍戲曲中心有一項先天任務,就是假如新光戲院一旦關門大吉,它便成為專供職業班演出的場地」,這是業界當時普遍的想法;同月25日,我發表《粵劇觀眾的力量》,其中一段講述西九藝術表演小組主席周梁淑怡在一個諮詢會上問我對西九戲曲中心的意見,「我指出本地粵劇以低成本經營的模式維持行業的生存空間,非常依賴一批教育水平不高和生活不富裕的中下階層的支持,新光戲院當時的租金和地理環境正好符合這批觀眾的消費模式;我希望未來的西九戲曲中心可以重視這批觀眾的力量,繼續維繫他們的熱忱,因為他們是本地粵劇最忠實的支持者。」

2014年5月27日我在《西九龍戲曲中心的運作》一文引述一位在中文大學教授中國音樂的電台舊同事預料:「如果本地粵劇界演出檔期不多,那麼,西九戲曲中心便會成為內地戲曲團體來港演出的重點場地」,今天已成事實。在同一篇文章,我透露曾經向周梁淑怡主席提出戲曲中心不要太宏偉,最重要「實用」,讓本地戲班繼續以「低成本、高效益」的市場運作模式生存,並預言「西九管理局和粵劇界如果不事實求是,定下太高的門檻,恐怕有資格進西九戲曲中心的本地戲班將是寥寥可數。」

重看上述三篇文章,只能用四字來形容:「不幸言中」。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