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淡友」湯文亮近億買豪宅

2019-05-06
■資深投資者、紀惠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湯文亮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倫樂  攝■資深投資者、紀惠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湯文亮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倫樂 攝

個人首置慳稅千萬元 轉栚誑年樓價升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樓市近幾個月轉跌為升,不少市場分析員都大跌眼鏡。就連去年底看跌的資深投資者、紀惠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湯文亮最近亦轉捊絳茈咫W升,料年底前樓市再升10%,連同首季約5%升幅,即全年升15%或以上。他更身體力行,日前以首置身份買樓,斥近億元買入一個港島區豪宅,慳稅過千萬元。他並透露過去1年已斥15億元至20億元掃入商廈,集團增加樓面約7萬方呎,「所以我邊會係淡友?」

湯文亮昨日出席活動時透露,數天前剛以首置身份購入一個港島區豪宅,涉及金額近億元,慳稅逾千萬元。他表示,過去買樓一直以公司名義,但現時公司名義買樓要付15%從價印花稅,而首置身份買樓則只是4.25%,兩者差超過10.75個百分點,「咁點解唔買呢?」他又指,家人全部都已經盡用首置身份買樓,只餘下他仍未用,所以今次用了他自己名義入市。

「我覺得我唔買樓都好笨」

他直言,是政府政策推使下才選擇用個人名義買樓:「M家谷到齯H連阿爸個名額都拎埋(買樓),我覺得我唔買樓都好笨,因為我有名額,咁點解唔買呢?」

問到為何選擇今天升市才來買樓,湯文亮解釋,購買豪宅的時機與細價樓不一樣,豪宅業主通常「唔到價唔賣」。雖然去年底樓價下跌,但豪宅業主不會因此平賣單位,除非單位變成銀主盤才會出現平盤。他坦言之前一直都想用自己首置身份入市,但心儀的樓層未有放盤,放盤的就只得低層,所以一直等到近期才入市。

預期全年樓價升1成半

近期市場分析員幾乎一面倒轉栚誘伎嵽哄A去年底睇淡後市的湯文亮最近亦加入唱好行列。他估計,今年年底之前,樓市於現水平會再升10%,連同首季約5%,即估計全年會升至少15%以上。

過去1年逾10億掃商廈

商廈方面,他估計升幅會較住宅少,全年升5%至10%。作為商廈資深投資者,他表示,過去1年已先後購入兩層中環中心及有線電視大廈,笑指:「夠豲漶A買髐C萬幾方呎樓面返薄A成十幾廿億。」他續說:「M家曭奐~優化驉A全部質素都好高,已經租晒唔會放售,其他物業都放租為主,因為借貸比率低,我]40萬方呎至50萬方呎甲廈樓面近乎全部租晒。」

資料顯示,紀惠集團在去年底斥資7.62億元購入中環中心19樓全層,面積約2.45萬方呎,呎價約3.1萬元;到今年1月再以7.37億元購入28樓全層,面積2.5萬方呎,呎價僅2.95萬元,是長實拆售中環中心以來最低成交呎價,最近其他樓層呎價已升至4.25萬至4.8萬元。

問到今年有何最新投資部署時,湯文亮表示,如果見到商廈物業有好價仍然會入市。「如果中環中心有一層差不多價錢我都會買,但M家未有。」

湯文亮多次強調自己並非淡友,「其實我係超級大好友,大家如果有能力就買樓。」他建議,如果仍有首置名額就可以買住宅,但不建議買納米樓。如果要付辣稅就不要買住宅,改買非住宅物業。而非住宅物業中會睇好商廈,因為工廈用途不少非法營運,而且不容易出租,維修費亦較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