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對墨番茄加徵關稅 美墨加協定淪空談

2019-05-09
■美國政府宣佈將會對墨西哥番茄恢復徵收17.5%關稅。網上圖片■美國政府宣佈將會對墨西哥番茄恢復徵收17.5%關稅。網上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進一步調高對華貨品進口關稅後,外界關注華府會否在處理和其他國家的貿易糾紛時,同樣轉趨強硬。特朗普一直批評歐盟、日本、加拿大及墨西哥等多個親密貿易夥伴對美順差過大,儘管華府正分別與各國磋商新貿易協定,惟會談並不順利。其中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去年簽訂「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但至今仍未生效,美國政府前日更因應對墨西哥番茄關稅豁免協議到期,宣佈將會恢復徵收17.5%關稅,令USMCA很可能成為下一個美國總統特朗普「出爾反爾」下的犧牲品。

特朗普上任後多次批評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3國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為「史上最差貿易協議」,作為其替代品的USMCA雖然於去年簽訂,但特朗普至今仍未展現出讓國會通過USMCA的意願,包括拒絕接受民主黨提出的合理修訂要求。

暫緩徵稅23年 佔美近半市場

墨西哥番茄是NAFTA其中一項受惠農產品,平均每名美國人每年食用的番茄量,由1980年代的5.5公斤,升近一倍至2017年的10公斤,現時美國市面番茄有約一半來自墨西哥。美國在1990年代曾就墨西哥番茄徵收反傾銷稅,其後美墨簽訂一系列「中止協議」,於1996年起暫緩徵稅。不過美國商務部3月時宣佈不再延長2013年更新的「中止協議」,協議前日正式過期,令墨西哥相隔23年後再需繳付番茄關稅。

番茄是墨西哥第3大農產品,提供約40萬個職位。墨西哥經濟部前日發表聲明,提到關稅或為墨西哥農民增加額外3.5億美元(約27.5億港元)成本,中小企擔心難以負擔。墨西哥官員則警告,單靠美國佛羅里達州出產的番茄,並不足以應付美國國內需求,美國番茄價格或者因此急升85%,就連美國商務部周一亦作出類似警告。

美未撤加墨鋼鋁關稅

特朗普政府去年為施壓加拿大和墨西哥修訂NAFTA,決定向墨加兩國出口的鋼及鋁分別加徵25%及10%關稅。美國農業部及商務部前高官沃瑟曼提到,當所有人都以為美國會撤銷鋼鋁關稅以推動USMCA正式生效,華府卻遲遲未行動,或導致美墨加3國國會均拒絕通過USMCA。

白宮署理幕僚長馬爾瓦尼雖在近期仍對USMCA表示樂觀,但主導參議院USMCA審議的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承認:「若關稅不撤,USMCA便會胎死腹中」。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