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綠地建公屋 擬增至8170伙

2019-05-09
■政府擬於將軍澳4幅土地興建公屋。 區議會文件截圖■政府擬於將軍澳4幅土地興建公屋。 區議會文件截圖

申放寬地積比 原提供7600單位 將軍澳新增人口將達2.3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營房屋需求殷切,特區政府計劃把將軍澳4幅綠化用地,包括影業路以西北、魷魚灣村以西、香港電影城以東和昭信路以南,發展公營房屋。房屋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向西貢區議會提交的最新文件顯示,房屋署擬申請放寬該地皮的總地積比率,若獲城規會同意,地積比率會由現時最高的6.5倍增至最多7倍,預料可提供約8,170個單位,較原定計劃多7.5%,新增人口將達2.3萬人。西貢區議會將於下周三討論有關建議。

政府於今年1月及3月分別向區議會提交的文件曾估算,昭信路以南地盤的擬建單位數目約600個,影業路以西北、魷魚灣村以西,與香港電影城以東3幅土地,則可提供約7,000個公營房屋單位,4個項目合計可提供7,600伙。

電影城以東提供單位最多

根據最新文件顯示,政府擬申請放寬4個選址的總地積比率,若申請獲城規會通過,地皮的地積比率可由現時最高的6.5倍,增加至6.65倍至7倍不等,4個項目合共提供約8,170伙,較原先計劃的7,600伙增加近600個,將軍澳區新增人口將達2.3萬人。

在4個項目中,地盤面積約2.26公頃的香港電影城以東項目所提供的單位最多,若地積比率可增加,擬建單位數目將由2,900伙增至3,140伙,預計人口達8,800人。項目將興建3座高45層住宅大廈,以及1座社福及零售設施大廈。

其次為地盤面積約2.95公頃的魷魚灣村以西項目,若地積比率增加,單位數目會增加200伙至2,700伙。項目將設4座樓高44層住宅大廈,以及1座社福及零售設施大廈。影業路以西北項目則可提供1,730個單位。此3幅經平整用地預計於2023年分階段交予房署建屋,約2027年落成。

昭信路南屬「蚊型」地皮

至於昭信路以南則屬「蚊型」地皮,面積僅0.4公頃,西貢區議會轄下委員會曾反對在此建屋。最後房署維持建屋決定,擬建樓高40層的單幢樓,提供約600個單位,並承諾增設社福設施及研究加設車位等。項目預計明年動工,最快可於2024年建成。

據地圖顯示,香港電影城以東地盤位於電影城後方,面向將軍澳南海濱長廊。由於電影城只得數層,電影城前方亦未有發展,預料項目落成後,可享背山面海景色。至於影業路以西北、魷魚灣村以西及昭信路以南項目,預料部分單位同樣可享翠綠山景。

政府兩年前曾計劃把將軍澳5幅綠化用地改劃,興建公營房屋,提供逾1.1萬個單位,容納逾3.15萬人。其後將軍澳村以北的綠化地獲保留,不作改劃,故剩下以上4幅土地發展公營房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