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阿里全力催谷中國品牌

2019-05-10
■馬雲掌舵的阿里近日正式發佈新國貨計劃。資料圖片■馬雲掌舵的阿里近日正式發佈新國貨計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火鍋味牙膏、花露水雞尾酒、奶糖潤唇膏,國產品牌正不斷通過創新和數字賦能變身成廣受歡迎的潮流商品。阿里巴巴為幫助更多國貨轉型,近日正式發佈新國貨計劃,通過多維度推動,得以讓國產品牌提高價值並煥發「又一春」的銷量活力。

國貨品牌線上佔比71%

此次阿里新國貨計劃包括,協助全國1,000個產業集群全面數字化升級;創造200個年銷售過1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國產品牌;幫助200家老字號年銷售過億;全面扶持20萬個年銷售額500萬元的淘寶創意特色商家;天貓海外、Lazada和速賣通幫助70萬家國貨商家出海。 此外,來自全國各個產業帶的優質農業、工業和服務產品、老字號、國產品牌、文化創意產品等都將成為「中國創造」。

阿里研究院副院長曉坪表示,多重紅利因素正激發中國品牌爆發,2018年中國消費市場持續增長,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貢獻率達到76.2% 。另從阿里平台上國貨表現來看,去年國貨品牌的線上佔比高達71%,與中國元素相關的關鍵字累計搜索量超過126億次。

計劃發佈同時,天貓平台上目前正在進行「國潮來了」活動,很多國貨正以全新面貌吸引到大批消費者目光。記者看到一些廣受熱評的商品,無不充滿了創意和中國元素。如一款國產口紅,因做了雕花處理,在被眾多國外大牌壟斷的彩妝市場裡脫穎而出,月銷量可以上萬。老字號英雄鋼筆更是腦洞大開,聯合RIO雞尾酒推聯名款墨水雞尾酒,被網友戲稱「喝墨水願望成真。」

對於新國貨未來發展方向,阿里研究院認為要從擴大知名度、創造功能價值點及提升情感附加值等幾大方向發力。同時,靈活多變和豐富有趣的跨界亦能贏得消費者青睞,並且在數字經濟時代背景下,國產品牌同時需要實現全面數字化運營也是成功的關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