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倡WTO四方面改革

2019-05-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昨日從商務部獲悉,中國已向世貿組織(WTO)提交了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建議文件,提出改革的四方面重點領域。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就此發表談話,表示願與各方共同推動改革取得進展,使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籲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日內瓦時間5月13日,中國正式向世貿組織提交《中國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建議文件》。商務部世貿司負責人表示,在文件中,中方提出世貿組織改革四個方面重點行動領域:一是解決危及世貿組織生存的關鍵和緊迫性問題;二是增加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相關性;三是提高世貿組織的運行效率;四是增強多邊貿易體制的包容性。中方就上述領域的具體問題提出了細化建議。

該負責人表示,當前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調整,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受到嚴重挑戰。同時,世貿組織自身談判進展緩慢,機構運行效率亟待提高,貿易政策透明度也有待加強。在此背景下,中國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幫助世貿組織解決當前危機、回應時代發展需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G20峰會達成重要共識

中國於去年11月發佈了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立場文件,闡述了中國對世貿組織改革的基本原則和具體主張。立場文件發佈後不久,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就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達成重要共識。

該負責人說,此後半年時間,中國在參與世貿組織改革方面進一步做出積極努力和重要貢獻。比如,中國與多個世貿組織成員共同向世貿組織提交了「關於爭端解決上訴程序改革」的聯合提案,為推動打破上訴機構成員遴選僵局貢獻力量。中國還與其他75個世貿組織成員發表了《關於電子商務的聯合聲明》,確認有意在世貿組織現有協定和框架基礎上,啟動與貿易有關的電子商務議題談判。在上述工作的基礎上,中國制定了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建議文件。

該負責人表示,中方願與各方就建議文件進一步交換意見,共同推動世貿組織改革取得進展,重塑世貿組織權威性和有效性,使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