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首屆灣區媒體峰會周日舉行

2019-05-14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三地將共議融合創新發展 設平台研協同合作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將於19日(周日)在廣州舉行,峰會將有來自中央有關部門和駐港、駐澳負責人,粵港澳三地政府官員,以及來自中央、粵港澳台、泛珠地區8省區的媒體相關負責人,共計300多名嘉賓到場,並以「一流灣區、媒體擔當-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為主題,搭建有效平台,探索媒體協同合作的體制機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各媒體在信息互換、共同採訪、聯合報道、合製節目、人員培訓等方面,開展務實交流合作,還將開展「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圍繞國際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人文灣區建設,讓粵港澳台四地媒體深入了解灣區。

在昨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峰會主辦方負責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南方日報社社長劉紅兵介紹,此次峰會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澳門日報社協辦,共設置了1個主題論壇和3個平行分論壇,與會領導、嘉賓和代表將進行主旨發言,並圍繞「灣區建設與媒體融合創新」、「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轉型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探討新時代實現媒體融合創新的方向與路徑,明確媒體推動世界一流灣區建設的使命與行動。

促合作向縱深發展

主辦方表示,通過峰會搭建有效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將探索創新媒體間協同合作的體制機制,在信息互換、共同採訪、聯合報道、合製節目、人員培訓等方面開展交流合作,學習借鑒彼此的理念、經驗和技術,共同提升媒體融合報道能力、水平、效果。峰會將產生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成果,推動粵港澳三地媒體合作向縱深發展。

此外,「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也將於峰會期間正式啟動,參會有關媒體將分三條線路深入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城市進行採訪報道,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人文灣區建設等方面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最新進展。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透露,採訪活動的選點是緊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內容,圍繞國際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人文灣區建設這幾方面的內容,讓粵港澳台四地媒體同行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最新建設的進展。

澳門日報社副社長兼總經理溫能漢也表示,希望能夠通過此次峰會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內媒體高層互訪機制。通過高層互訪,在新聞報道、傳媒經營、業務培訓、人才培養、智庫交流等領域加強合作,促進電子傳媒、印刷傳媒既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又積極融合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