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科院公眾科學日周末登場

2019-05-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科學院建院70周年。18日至19日,中科院第十五屆公眾科學日將在全國120個院屬單位舉辦,向社會展示近年來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和重要科學進展,令公眾切身體驗70年來中國日新月異的科技創新成果。

「中國科學院公眾科學日」是中國科學院舉辦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動,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科院各個科研院所都如約面向社會公眾開放。此屆「中國科學院公眾科學日」將在全國120個院屬單位舉辦,此次活動的主題為「科技強國、科普惠民」。屆時,一大批中科院國家重點實驗室、植物園、天文台站、博物館、野外台站、大科學裝置等將向社會公眾開放。

開展系列主題科普活動

據介紹,此屆公眾科學日,中國科學院各分院將充分發揮自身的區域性統籌作用,開展系列主題科普活動。例如,北京分院推出第二屆「科學傳播月」活動,結合北京地區各研究所特色,在每個周末舉辦科普專題活動,如科普志願行、科普攝影大賽等;成都分院統籌地區資源,集展覽、講座、互動實驗為一體,讓公眾一站式了解人工智能、生命科學等多個領域的科研進展。

在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將請公眾走進科研實驗室親手製作疫苗,使公眾尤其是青少年能在動手中了解科學。紫金山天文台將為公眾現場展示天外來客--隕石樣品,並架設多台天文望遠鏡供公眾觀看太陽黑子。

此外,中科院部分研究所還將圍繞公眾關心的天文地理、航天探索、人工智能、新能源、生命科學、自然生態等領域的內容,策劃組織院士和專家學者,通過講座、報告、公開課等形式,與公眾面對面釋疑解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