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扮溝通 拖字訣阻修例

2019-05-15

建制揭搶道德高地背後企圖:免「山寨會議」「冇得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杜思文)繼上周六會議後,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昨晨再次暴力衝擊議會,惟會後卻「突然冷靜」,提出要求舉行「三方會議」,由政府代表、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組成,在「無前設」的情況下「政治協商」。不過,他們隨即又自打嘴巴,在到禮賓府要求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時,提出要對方先「擱置」修例。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質疑,由於內會料將於本周五處理主持正牌會議的石禮謙提出要求內會進一步指示的要求,屆時或將解散法案委員會,令反對派的「山寨會議」無法運作,故他們圖以「溝通」為名,先「佔領道德高地」,並非真心想解決問題。

反對派昨晨再一次行使暴力,阻撓正牌會議舉行後,「山寨主席」涂謹申突然向傳媒提出所謂「坐低傾」的建議,希望就修例促成反對派、建制派和政府的「三方會談」,以解決目前有關修例的爭議,更聲稱他們對此「沒有前設」。

其後,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和一眾建制派議員會見傳媒時稱,如果想要坐下來談,建制派大門敞開、非常歡迎,但希望雙方都可以派出有權威和能力為各自陣營做決定的代表出面會談,否則只會浪費時間。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則表示,向立法會提交法案是政府的工作,但如今六個星期都不能選出法案委員會主席,讓政府解釋立法原意和條例相關問題。他呼籲議員理性處理法案、心平氣和地履行職責,並樂見雙方都呼籲會面商談,希望大家坐下「傾一條出路」,讓立法會恢復順暢運作。

他續說,政府和不同黨派溝通是重要的,希望大家都冷靜下來,如果有需要,自己也會在保持中立的前提下出面協調。

有關會面或會於今日舉行,有建制派議員透露,涂謹申曾經私下稱「沒有人可以做代表,市民才是代表」,令他們懷疑反對派議員根本無誠意解決問題,特別是石禮謙尋求內會進一步指示,或迫使內會在本周五採取解散法案委員會等方式阻止「山寨會議」繼續運作,反對派遂「以退為進」,聲稱要溝通,實試圖將自己置於道德高地。

涂稱「無代表」 證非有誠意

因此,建制派對是次會面沒有太大興趣,亦無期望,初步僅廖長江、建制派「副班長」陳克勤,和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自由黨主席張宇人參與。

毛孟靜同日示威即改口

反對派隨後的行動,亦證實他們口講「無前設溝通」並無誠意:一眾反對派議員到禮賓府時,就要求林鄭月娥考慮「擱置」修例。「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大玩語言偽術,稱「擱置」不同於「撤回」:「(擱置即)鶗顙けL死到,仍然存在,但稍為擺鰨悇[上,擺住鰜蚰。」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昨日表示,單純根據反對派議員在昨日會議中的衝擊方式來看,他們想要「坐下來談」的誠意並不很大。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亦指,反對派提出在「沒有前設」下進行「三方協商」,但同時又衝擊議會、到特首辦大叫撤回修例,證明他們所謂的「溝通」毫無誠意,旨在拖延時間。

有誠意應在法案委會傾

她直言,成立法案委員會的目的,就是讓議員能夠就修例提出意見,不同意見的議員可在會上互相溝通,及要求政府官員解釋,故最理想的做法應是反對派停止阻撓會議,理性審議修例,「如果他們真的希望與建制派議員及政府官員溝通,通過商議解決目前的僵局,又何必要阻撓委員會開會?」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亦批評,反對派一直講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此前同類的各種蠱惑手段已是罄竹難書。

經民聯議員林健鋒批評,反對派「霸王硬上弓」,選出涂謹申做「主席」,聯手拉布。為免再令石禮謙成為「磨心」,最理想的做法應是向內會尋求指示。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反對派要溝通、要發表意見,理應在法案委員會內提出討論,以愈辯愈明,而非不斷阻撓。事實上,反對派為阻撓修例搞出「山寨委員會」,目的是製造混亂,以混淆視聽,現在他們又講要溝通,相信同樣是混淆視聽的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