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陳老太「扮失憶」抹黑修例

2019-05-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中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等人,分頭到美加和歐洲抹黑特區政府的修例建議。身在德國的陳方安生近日聲言,港英政府在制訂《逃犯條例》時,從沒打算納入「中國其他地方」。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陳方安生在回歸前一直擔任主要官員,應知道當年立例是法律本地化工作之一,目的並非要制訂新例而是「照炒」舊例以便回歸後可繼續執行,不新增其他地區是自然不過的事。現在,她扮失憶肆意抹黑修例,完全是為一己政治利益而罔顧公義。

「告洋狀」誤導立例初衷

陳方安生日前在回覆香港傳媒查詢時稱,港英政府當年就《逃犯條例》本地化立法時,從未考慮過將「中國其他地方」納入其中,是因為內地與香港在司法和刑事制度存在「巨大差異」,港英政府亦「充分意識到」有關問題有很大爭議和敏感,故承諾在與內地達成正式移交或引渡協議之前,會先廣泛諮詢香港市民意見。香港回歸22年後,香港仍未就此與中央有關部委達成正式協議,表明這種擔憂「有根據」。

與陳方安生赴德國的郭榮鏗進一步恐嚇稱,他們前日與德國國會副議長羅特(Claudia Roth)及德國總理府外交政策辦公室總監拜格(Thomas Bagger)會面時,兩人均表明香港的逃犯修例「必定影響」德國與香港已簽訂的移交逃犯協議,「甚至係取消協議。」

周浩鼎批缺信服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出,在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逃犯條例》的修訂時,特首詳述了當年的歷史背景解釋現行的《逃犯條例》何以未包括「中國其他地方」。事實上,陳方安生當年身為港英高官,應十分清楚其來龍去脈,現時卻「扮失憶」,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去抹黑特區政府,根本毫無信服力,亦無人會相信。

何啟明責斷章取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他翻看當年的立法局文件,得悉當年訂立《逃犯條例》,屬於法律本地化的工作,遂暫時不處理原條例並未納入的「中國其他地方」。陳方安生身為最後一任布政司和首任政務司司長,除非她「無看文件」,否則她一定知道這歷史背景。他批評陳方安生是在刻意誤導甚或斷章取義,以大肆抹黑是次修例工作。

梁美芬斥扼殺討論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中國和其他國家已經簽訂了移交逃犯的安排,陳方安生的言論,是企圖以政治手段扼殺修例提交到法案委員會作全面討論,並完善條例草案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