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從建制派理性風度看議會民主擔當

2019-05-15

李自明

避免衝突就一定是軟弱?這個問題,當事者的動機不同,發生時的情景不同,答案就會不同。

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昨日再度開會。一如所料,反對派一早擺出「戰鬥格」,繼續施以暴力干擾,代表建制派主持會議的石禮謙宣佈會議開始後不久,因為場面混亂,被迫宣佈結束會議。反對派得意洋洋,認為自己「再勝一仗」,建制派想開會「無晒符」。坊間也有意見覺得,建制派明明道理在握、人數不輸,如此表現太軟弱,只識妥協退讓。有政壇高人卻不同意此種說法,直指「退後是擔當,也是智慧」,建制派保持克制,避免激化衝突,不打政治「泥漿摔角」,體現了理性大量的民主風度,維護了立法會和香港的國際形象。

上周六的會議,反對派暴力衝擊,令會議開不成,令多名建制派議員受傷。昨日會議,建制派並無以牙還牙,沒有為了成功開會而「血戰到底」,寧願選擇停會。高人指出,建制派的冷處理,其實是審時度勢,富有智慧。

首先,建制派用行動向公眾清楚表明,自己的目的好簡單,並非刻意要對抗、挑戰反對派,更不會「撩交打」,只想正常開會,按照議事規則,通過民主程序,選出主席、審議法案,讓法案委員會發揮讓各方表達不同意見的作用。建制派的初衷,就是切實履行作為議員的職責,踐行議會民主。

其次,上周六的混亂場面,被形容為「立法會史上最黑暗的一日」,港人歷歷在目,不少人心痛詰問:「香港議會為何淪落至此?」建制派清楚,上周六由反對派一手策動的「全武行」,不僅令議會喪失審議法案的功能,更令立法會變成「政治鬥獸場」,對立法會和香港法治、文明的國際形象都是嚴重傷害。

既然昨日正常開會的機會幾乎不存在,建制派從各方安全、不再讓事態無謂激化出發,權衡利弊,寧願選擇再押後會議。建制派退讓,不是怕了反對派,而是對立法會、對香港負責,展示尊重議事規則、處事有底線的民主風範。

高人進一步指出,建制派的理性克制,想來出乎反對派預料,令反對派頓然失去攻擊目標,方寸盡失。反對派自以為上周六「小勝一仗」,戰意正濃,本來想乘勝追擊,在傳媒聚焦、市民關注下再做場「好戲」,以示反對派為反「惡法」、「保障人權自由」如何奮不顧身。不曾想,建制派冷靜以對,不正面交鋒,反對派「拳頭打棉花」,發癲無了理由,頓感失落焦慮,騎虎難下,進退失據。

當然,反對派不可能就此善罷甘休,立即提出要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又建議召開由特區政府、建制派與他們共同參與的三方會談「協商」,更話可先不要求撤回修例,但應各自檢視有何空間商討,云云。

莫非在建制派主動退讓下,反對派也幡然悔悟,要與建制派相向而行?高人笑語「哪有這麼簡單?」反對派要「拉死」修訂《逃犯條例》的「戰略目標」無變,因為炒作反修例已成為反對派挽回頹勢、謀取選舉利益的工具。如果他們有心通過有商有量的議會民主程序審議法案,就不會一手製造紛爭,搞到事態不可收拾了。他們提出召開「三方會議」、「坐下來談」,只是緩兵之計,只是延續拉布,希望在談的過程再炮製新爭議,為延續、加劇政爭找到新話題。

高人話,冷靜拆解建制派、反對派在昨日亂局中的表現,誰對立法會、對香港有擔當,有民主素養,誰仍在搞政治盤算,繼續破壞民主、破壞香港的和諧穩定,已經不用「畫公仔畫出腸」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