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市民攜手挺建制 促查假主席假文書

2019-05-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昨日再開會,反對派再次阻礙會議進行,8個團體和數百名支持修例的市民昨晨在立法會示威區聲援立法會大樓內的建制派議員。他們批評反對派的行為破壞議會秩序,更質疑民主黨涂謹申以「主席」身份召開會議的行為是否合法,並認為其行為涉及偽造虛假文書,要求警方作出調查。

「保衛香港運動」、「珍惜群組」、「金紫荊撐修例關注組」、「香港廣西欽州市聯合總會」、「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港島之友」、「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及「支持修例關注組」共數百名成員昨晨齊集在立法會示威區,支持建制派議員在昨晨會議上選出修訂《逃犯條例》的委員會主席,令立法程序進入新一個階段。

批「黑道」行徑擾議會 知法犯法

「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形容,反對派議員上星期六的行動如同「黑社會」所用的暴力威逼手段,是將台灣的暴力議會文化引入香港,「台灣議會情況發生到最離譜的一役,是把議長關在休息室內,令議長無法主持會議;香港反對派更無法無天,公然製造『山寨』會議和主席,為立法會開了極壞先例。」

他強調,《逃犯條例》的修訂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而保安局在廣泛諮詢社會意見後已經作出回應,提高了移交逃犯的門檻,釋除了工商界和市民的疑慮,「修訂《逃犯條例》獲得主流民意支持,目前已有逾25萬人網上簽署撐修例。」

「珍惜群組」亦對涂謹申繼續「主持會議」的行為感到非常不滿,指內會已「DQ」涂謹申的主持身份,並批評本身是律師的涂謹申知法犯法,在向全體委員發電郵通知會議時並未獲法案委員會授權,所以相關文件涉及虛假文書。

他們引用《刑事罪行條例》第七十一條,指任何人製造虛假文書,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14年,期望特區政府可以強硬執法,追究涉嫌偽造文件假傳開會通知的涂謹申和其他反對派議員的法律責任,令立法會回復正常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