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獨」人襲請願者 搶國旗掟落地

2019-05-15
■陳家駒(左)挑釁「保港」成員。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陳家駒(左)挑釁「保港」成員。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立法會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法案委員會再次被反對派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外同一時間亦充滿火藥味,支持及反對修例的團體不時互相指罵及推撞。其間,「港獨」分子鍾翰林走到支持修例者聚集的示威區,搶走支持者手持的國旗並刻意掉落地。此舉已涉嫌觸犯刑事毀壞和侮辱國旗罪。

包括「學生獨立聯盟」的陳家駒、「學生動源」的鍾翰林等「港獨」分子,聯手多個傳統反對派政黨及團體,昨晨到立法會示威區集會,與支持修例的團體各據一方。

在立法會的會議開始前,反對派的支持者已經不斷出言挑釁支持修例的集會人士,引發雙方互相指罵,警方遂臨時加設「鐵馬」,將不同陣營的支持者分隔開。

其後,鍾翰林突然衝出劃定的示威區,衝向支持修例的「保衛香港運動」一方,突然搶走「保衛香港運動」一成員手上的國旗,再掉在地上。警員即時介入調停,並在現場放置更多「鐵馬」,將雙方集會人士完全分隔。

鍾翰林的行為涉嫌已經觸犯了多條刑事罪行,包括刑事毀壞和侮辱國旗罪。根據《刑事罪行條例》 ,任何人如無合法辯解而摧毀或損壞他人財產,意圖作出上述行為,或罔顧他人財產被摧毀或損壞而作出上述行為,都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

根據《國旗及國徽條例》,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五級罰款及監禁3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