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唱雙簧反修例逐格睇

2019-05-15

反對派圖吸激進票源 為美送彈藥攻擊中國

反對派議員不惜一切阻撓修訂《逃犯條例》,大肆散播恐慌說得香港似乎人人有難,並在議會肢體衝突製造混亂,但其實不止建制派對反對派的暴力、譁眾取寵舉動感到震驚,連反對派支持者亦不明為何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會「忽然勇武」。

除了以「勇武」姿態去嘗試吸納「激進派」的票源,為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及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做準備外,不難發現反對派每次發功前後,都與美國方面有「微妙的配合」,如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到美國唱衰修例後,「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數日後就發聲明反修例;在民主黨人在「佔中」九犯案判決翌日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會面後,美國國務院隨後就發聲明稱對判決「失望」,並再次拉到反修例上等。

事實上,反對派在中美貿易戰的關鍵時刻,為美國提供攻擊中國的彈藥,更煽動「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抹黑香港去滋擾中國,為自己撈取政治利益,換取美國在不同事件上的發聲支持,以增強自己漸漸萎縮的影響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美方發號令抹黑修例

2月底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接受電視訪問,聲稱中國政府近年對香港特區政府「施加壓力」,「衝擊」香港政治生態和營商環境;又稱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或影響美港雙邊協議。

他又在另一場演講中聲稱,美國一些人對美國《香港政策法》是否持續下去要視乎香港的高度自治。

3月4日 唐偉康稱修例是「魔鬼在細節」,拒絕為之前的言論道歉。

3月7日 香港美國商會聲稱對修例感「憂慮」,擔心會影響香港國際都會的聲譽,更「代表」在港外商提出嚴重關注,聲言內地經常在涉及中外經貿糾紛時濫用司法機制。

3月18日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國會代表團到訪立法會,並與立法會議員交流。反對派議員隨即就修例等繼續唱衰香港。

4月4日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考文和國會議員魯比奧發聲明稱《逃犯條例》若修例成功,會「侵蝕」香港法制中心和商業中心的聲譽,又稱香港居民以及在港的外國人,「絕不能被扯入經常用來踐踏人權的中國內地刑事司法制度中」。

4月4日 美國駐港澳副總領事何志聲稱,美國政府正以「極大興趣」(great interest)跟進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並對「逾萬名」香港市民在剛過去的周日上街示威「感到高興」。

4月25日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對「佔中」九犯案的判決「失望」;又稱美國和其合作夥伴會「密切監察」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並聲言修例後將允許香港特區政府應「北京」的要求,轉移逃犯到中國內地,聲稱「一國兩制」持續「被侵蝕」,將令香港特殊的國際地位「陷入危機」。

5月3日 香港外國記者會前第一副主席馬凱在《金融時報》撰文,聲言修例令香港商界人士的自由「受侵蝕」,更令香港的高度自治「黯然失色」。

5月4日 唐偉康聲言香港特區政府對於香港社會和國際上對修例的關注「視而不見」,又稱特區政府並未就修例向公眾充分解釋。

5月7日 由反華政客主導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報告稱,《逃犯條例》的修訂令美國有需要審視是否鼓勵美國商人來港做生意,甚至會影響美國《香港政策法》。

5月16日 在中美貿易戰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國國務卿蓬佩秅帣傍陸|議長佩洛西將會見李柱銘等人。

反對派為美方提供子彈

2月中 反對派反對修改《逃犯條例》,但未有重大舉動。

2月中下旬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反對派組織「法政匯思」、由反對派把持的大律師公會在唐偉康發言前後相繼「發聲」。

3月4日 大律師公會向保安局遞交意見書,質疑修例,聲稱移交逃犯回內地在社會上「充滿爭議」。

3月7日至8日 民主黨涂謹申、「議會陣線」朱凱Y和「人民力量」陳志全赴台抹黑修例,爭取與「台獨」政黨合流。

3月11日 反對派在香港美國商會發聲後大打商界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聲稱,特區政府必須要「坦誠交代」何以要「倉促」修訂《逃犯條例》,不希望特區政府就修例「監粗薄v,「否則將對香港造成極深遠影響。」她又稱唐偉康對香港亮起紅燈,大家應要「正視、關注問題」。

3月14日 涂謹申引述稱有港商在內地被囚18年,聲言案件是「香港民事變內地刑事」。

3月15日 「香港眾志」在政府總部發難示威。

3月19日至30日 陳方安生聯同「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到美國抹黑修例,先後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開會、獲美國副總統彭斯接見、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總監Matthew Pottinger會面、與「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代表會面、於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等,美方透過三人對修例「表達關注」,而三人則積極唱衰修例,為美方提供彈藥,要求美國政界「發聲」云云。

3月31日 反對派發起反修例遊行上街遊行,反對派頭面人物李柱銘、「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都有現身。

4月2日 陳方安生等人向傳媒總結美國之行,多次引述美方恐嚇香港的言論,聲言會以「更強硬態度」關注香港問題,將「更頻密」就重大事件「發聲」。

4月3日 記協等團體發聲明,聲稱擔心修例會帶來「寒蟬效應」,「威脅記者人身安全」。民主黨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就「強推」修例下台。

4月9日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宣佈退出長三角團,聲稱要留港反修例。

4月17日 由涂謹申主持的立法會《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在兩小時會議後,仍未能選出主席。

4月24日 「佔中」九犯叫市民代他們於4月28日上街。

4月25日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以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身份,夥同該黨3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尹兆堅和黃碧雲,及該黨副主席羅健熙等,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與唐偉康會面,向對方表達港人對修例的「擔心」。

4月28日 反對派第二次反修例遊行,「佔中」九犯中未被即時判監者紛紛現身。

4月30日 法案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涂謹申主持下仍未能選出主席。

5月4日至17日 李柱銘、公民黨吳靄儀、工黨李卓人、「香港眾志」羅冠聰、記協前主席麥燕庭先後到加拿大及美國抹黑修例,並將於今日到「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作證」。李柱銘在5月10日於亞洲協會紐約總部的座談會上,引用美國國會轄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報告,稱中美關係因為貿易戰變得緊張,林鄭月娥「硬推法案」,是「另有目的」。

5月9日 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質詢環節中瘋狂攻擊林鄭月娥,稱對方「硬推法案」,其中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你唔死都冇用呀,×婆!」,毛孟靜、公民黨郭家麒聲稱林鄭「講大話」。

5月11日 法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改由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主持,反對派一方面搗亂正牌會議,令會議無法進行;另一方面開「山寨會議」,企圖自行另製「定局」。

5月14日 法案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再次被反對派搗亂至無法進行。

中美貿易戰同期重點

2月21日至22日 中美雙方在華盛頓舉行第七輪經貿高級別磋商。

3月2日 美國貿易代表署宣佈,不再對中國進口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維持在去年9月加徵的10%,直至另行通知。

3月3日至5日 中美雙方在北京舉行第八輪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就中美貿易協議有關文本進行了談判。

3月22日 中國商務部決定繼續對進口間苯二酚的相關美國企業徵收30.1%的反傾銷稅。

4月3日至5日 中美雙方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經貿高級別磋商。

4月30日至5月1日 中美雙方在北京舉行第十輪經貿高級別磋商。

5月6日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調到25%,並於5月11日生效。

5月8日 中國商務部發表聲明指︰「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5月9日 中國商務部決定對原產於美國和歐盟的進口相關高溫承壓用合金鋼無縫鋼管反傾銷措施進行期終覆審調查。

5月9日至10日 中美雙方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

5月13日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6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10%至2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