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出差族叫好 內地更吸才

2019-05-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何德花 北京、福建報道)港澳居民居住證便利主要在內地生活學習的港人,今次回鄉證功能的「升級」,便利的人群則主要是頻繁往返兩地、或是平日較少北上卻有網絡支付等生活需要的港人。

網辦公務省錢省時

「非常方便,這樣可以省卻提交各種輔助證明材料和辦事流程周期長的麻煩。」在福建有兩家公司的港商陳先生,經常要往返閩港兩地。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公司的事務涉及金融、工商、稅務等眾多公共服務部門,「作為公司法人,內地規定很多事務都需要法人本人到櫃辦理,這樣就會增加很多時間及金錢方面的成本。現在推行新政,很多這類事項都可以通過網上辦理,省錢省時。」

自助取票非常便利

因為工作需要經常赴內地出差的徐先生對回鄉證今後能夠在交通領域實名購票和實名查驗十分關注,「我曾經在湖北出差回程時,因為自助取票機無法識別回鄉證,需要排長隊在窗口人工取票錯過班車的經歷,之後出差就盡量不坐高鐵。今後如果後台實名能夠支持自助取票、查驗,對於我們這樣的出差族群來說,是非常大的便利。」

居住證後強力補充

陳先生感歎,在去年港澳台申領居住證享受「同等待遇」的基礎上,此次新政讓港澳居民及華僑的出入境證件便利程度更高,「申領居住證還有一些條件,如果回鄉證可以取代居住證的功能,在其他方面也可以直接使用,那就更好了。」陳先生表示,相信國家會一步步完善更便利港人的融合政策。

「去年我去申請居住證,為了證明我在大陸居住了半年以上,還是費了點時間準備材料,如果可以直接使用回鄉證辦理銀行、社保以及醫療等方面的事項,那當然就更簡單更便利啦。」陳先生說。

在北京工作居住了二十餘年的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相信這一政策會成為居住證後一項強力補充,極大方便香港居民往來內地,特別是有意在內地發展又不想長期居住在內地、或者是居住在內地但因為一些原因不願意辦理居住證的香港人士,可以說覆蓋到所有持證港人。也相信這一舉措可以吸引更多香港人北上發展,尤其是那些有意在大灣區發展的香港青年,不用申領居住證也可以享受到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