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世衛:空氣污染損全身器官 可致中風流產

2019-05-19
■曼谷早前空氣污染嚴重。  資料圖片■曼谷早前空氣污染嚴重。 資料圖片

眾所周知空氣污染會影響肺部和呼吸道,但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呼吸學會論壇」(FIRS)的研究發現,空氣污染會令人體吸入超細微粒,微粒經血液流遍全身,影響全身所有器官,包括心臟、腦部、骨骼、皮膚,甚至損害生殖能力,兒童和胎兒器官由於尚未完全發育,所受傷害更大。

FIRS的科學家在《Chest》期刊發表兩頁綜述報告,指出空氣污染不僅造成慢性疾病,還會嚴重危害健康,可能影響身體每個器官。報告表示,空氣污染物微粒通過肺部,很容易被細胞吸收,經由血液循環運送,幾乎體內所有細胞都無法倖免。

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

報告稱,超細微粒會影響心臟、肝臟等器官,還會引發膀胱癌。科學家解釋,污染物能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免疫細胞會誤將污染微粒當作細菌,透過釋出酵素和酸性物質,企圖殺死「細菌」,結果令發炎反應蛋白質傳遍全身,影響各器官甚至腦部,可能引致中風、認知障礙症或損害智力,也會影響睡眠質素。此外,污染物會引致皮膚老化、骨骼脆弱及生殖能力下降,孕婦流產風險將增加。

領導研究的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教授施勞夫格納表示,對發現所有器官均會受空氣污染影響,不會感到驚訝,認為若進一步深入研究,可能發現空氣污染更廣泛的影響。世衛公共衛生與環境部門主管納拉指出,這項研究提供非常重要的證據,證明空氣污染正損害人類健康,預計未來可能陸續出現空氣污染與柏金遜症和自閉症等疾病的關連。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