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自律變「自廢」 助長招標歪風

2019-05-25

發展商招標賣樓的手法不透明,引起社會關注,政府也揚言要出手。地產建設商會於是在上月公佈「自律三招」,提出「豪宅」才可以招標,希望釋除市場疑慮。本來自律要得到市場認可,便應該用高標準來制定,但觀乎昨日地建會的新指引,豪宅定義更自降門檻,令人懷疑發展商在招標問題上,回應社會關注的誠意。

按照今天一般的認知,實用面積753方呎的3房單位只屬於「中型單位」而已,絕對無人會稱之為「豪宅」,但地建會卻將其形容為「豪宅」,除了貽笑大方,更是自揭肚皮,令香港房屋問題再一次淪為國際笑柄。

分層戶界線明顯後退

地建會制定豪宅定義,起源於上月公佈的「自律三招」,其中一招要求「非豪宅項目」日後推售首批兩成單位時,將不能招標。於是掀起了市場對於豪宅定義的廣泛討論。本月9日,地建會曾經向會員發出指引,獨立屋及特色戶、實用面積1,076方呎以上的分層單位才能招標。但短短兩個星期便向會員跪低,界線後退。

根據昨日發出的新指引下,實用面積753方呎及三房以上的單位亦可以招標,究竟是哪個發展商提出這個改動不得而知,但令人不解的是,作為自律措施,原本應該以高標準來設定,但現在地建會卻將底線後退,除了令市場觀感變差,亦令政府立場變得尷尬,因為政府如果不出手整頓招標賣樓的亂象,就等於變相認同地建會形同虛設的「自律」,繼續助長招標歪風。

特色戶面積未作規範

另一可圈可點之處是,新指引雖然維持特色戶可以招標的條文,但卻未為特色戶的面積大小作出規範,意味日後很大機會出現200呎特色戶招標的畸形現象。而且今次指引公佈後,變相令招標這一不透明的賣樓方式變得合理化,日後發展商推出753方呎以上3房單位時、或者推出200呎特色戶時,就可以變得理直氣壯,因為連政府都未見就自律措施提出異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近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講到政府對於新盤招標賣樓的立場,強調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招標賣一手樓的情況,並會按需要採取任何可行措施,令招標發售的透明度與以價單形式公開發售的一手住宅物業看齊。今次新指引後,招標賣樓的透明度有沒有增加呢?豪宅定義真的合理嗎?相信政府自有定論。

雖然漏洞多多,但今次指引亦有一定建樹,至少上車盤日後招標難度提升,市場受影響人數減少,反對聲音也許會收細。此外,地建會亦刪除了舊指引中「實用面積的設定可因應市況變動而作出相應調整」這一句條文,令個別發展商對於指引各自表述的機會減低,「走盞」空間減少,總算令新指引變得硬性可以跟從,而非一場扮煮飯仔的小孩玩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