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三度返店打工 老闆誠心接納

2019-05-29
■陸氏芬三度到中國打工。■陸氏芬三度到中國打工。

陸氏芬是「紅河谷1897」餐廳的資深員工,不過在短短5年間,其已來去往返三次。

2014年,在老家越南白河(譯音)已結婚成家的陸氏芬,孩子稍大一點即來到陳勇輝的店裡打工,10個月後因孩子小無人照顧返回了老家;三、四個月後,懷有二胎身孕的陸氏芬再次返回店裡做服務員,快到預產期時又辭職回家生孩子;2018年10月,陸氏芬把兩個孩子交給婆婆照顧,三度返回「紅河谷1897」重操舊業,再次當起服務員。而每次返回店裡打工,都得到了老闆陳勇輝的接納。

在陳勇輝看來,錄用熟練的越南員工,於店家而言省去了培訓的時間,且工作環境並沒有太大變化,彼此也相對了解,工作起來輕車熟路,因而包括陸氏芬在內的數名越南籍女性員工,回老家結婚生子後返回工作,他都持歡迎態度。而於陸氏芬等重新返回店裡工作的越南員工而言,在河口打工的收入以人民幣計算,每月較在老家做同樣的工種多出數百元。

鄰近關口 回家不誤工作

不僅如此,陸氏芬等雖在異國打工,其實離家並不太遠,可以時常回去探望家人和孩子。陸氏芬在越南的老家距河口僅40公里左右,除了固定的休息日,餐廳分為兩班的工作,時間也較寬鬆,下午4點下班後,陸氏芬過境在老街騎上電單車,一個小時就可以回到老家;而老街-河口口岸15小時通關,夜間11時前由老家返回河口,也不耽誤翌日上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