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越南美食「鮮酸香」

2019-05-29
■推介越南美食的餐廳。■推介越南美食的餐廳。

「越南美食從口味、擺盤上,都有法餐元素,也有中餐的影子。」陳勇輝介紹,越南美食口味酸甜微辣、葷素搭配適度、少油少鹽、營養均衡,不易發胖,頗受年輕人和女性歡迎。陳勇輝開在昆明的兩間店力推越南菜,因此常常客滿。

越南小吃和越南菜是中南半島國家中最具特色的美食之一,講究清爽精緻、陰陽調和。越南氣候較熱,所以越南菜以清淡為主,糅合了中國、泰國、馬來西亞、法國等國的飲食文化,烹調最重清爽、原味,以蒸煮、燒烤、焗燜、涼拌為主,熱鍋爆炒者較少,油炸或燒烤的菜,則配以新鮮生菜、香菜、薄荷、鳳梨等生吃蔬果,清爽而不油膩。其賣相更是吸取了法式大餐精工細作的風格,手藝細緻精巧,頗具文化色彩。與其它東南亞料理相比,越南菜口味更顯清爽順口;與中餐相比,越南菜又多了一抹異國口味。

地道小卷粉口味多多

「來到河口,越南小卷粉是不可錯過的道地小吃。」以精選大米加各色餡料、甚至包入整個荷包蛋製成的越南小卷粉,在當地又稱越南卷筒,上世紀曾隨滇越鐵路傳入雲南沿線,至今在滇越鐵路所經的蒙自、開遠、宜良、昆明均可找到經營越南卷筒的店舖。不過,或許是地域原因,河口當地的小卷粉似乎更地道:米皮透明、溫潤如玉、軟糯可口、米香撲鼻;餡料更是多種多樣,客人可依口味選擇;與其搭配的蘸料同樣別具一格,新鮮的小米辣用石臼舂細,佐上b花等當季配料,澆上秘製湯料,香氣四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