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梁兆基:三地兩制成灣區優勢

2019-05-31
■梁兆基(右)稱,香港的角色是在「一國兩制」優勢下,協助大灣區提升,支撐內地下一階段發展。左為郭振華。 梁祖彝  攝■梁兆基(右)稱,香港的角色是在「一國兩制」優勢下,協助大灣區提升,支撐內地下一階段發展。左為郭振華。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匯豐亞太區顧問梁兆基昨在大灣區研討會上指出,相比起其他奉行劃一制度的灣區,大灣區的優勢正正在於兩個制度、三個地區。「若沒有『一國兩制』,香港只是內地其中一個普通城市,沒有特色。」香港的人口不夠深圳多,土地又不夠廣州大,對國情亦不熟悉。而香港的角色是在「一國兩制」優勢下,利用完善的法制和銀行制度,協助整個大灣區提升,支撐內地下一階段發展。

貿戰可能令灣區發展更快

梁兆基指出,中美貿易爭端可能令大灣區發展更快,因中國失去外貿增長的支持,內需便是經濟唯一支柱,而大灣區是內地主力經濟區域,反而成為經濟主要動力。他預計,在中美貿易活動減少的情況下,中國對外接軌將更困難,但因難以全國性開放,故會利用大灣區通過香港對外開放,令大灣區發展有機會比原先估計更快。

梁兆基承認,若是內地現時對國際市場完全開放和接軌,香港將失去其優勢發揮的空間。不過,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愈來愈少勞動人口支撐經濟,以香港約700萬人為例,有300多萬人付稅,但當中十多萬人付高達8成稅項,香港想要覆蓋全國的融資需求越來越艱難,故香港必須透過大灣區引入更多人才,提升整個大灣區經濟,擴大融資能力,才能支持內地第二階段增長,例如5G的發展等。

金融科技助打通跨境業務

當被問到大灣區內哪些金融產業可搶先受惠,梁兆基回應稱,大灣區涉及很多跨境業務,人民最基本生活所需的零售、繳費及開戶等金融相關業務,將有望透過金融科技進一步打通,目前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如火如荼,但仍須政策配合。另外,過關或可用到人臉辨識技術,他相信未來2至3年在政策上會推動更多三地資料識別的發展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