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聶德權:灣區為港經濟注新動能

2019-05-31
■聶德權呼籲港企要抓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梁祖彝  攝■聶德權呼籲港企要抓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出席「粵港澳大灣區交流研討會」時指出,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環境下,大灣區發展成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促進產業多元發展的契機,呼籲港企要抓緊當中的發展機遇。另外,他又指,參與大灣區發展,並不會削弱「一國兩制」優勢。

聶德權昨表示,當前國際合作關係變化多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前景不明朗,令環球經濟增長面對下行壓力。儘管香港一直奉行自由市場和自由貿易原則,但在經濟全球化之下,香港的傳統產業無可避免面對嚴峻的競爭。大灣區這個7,000萬人口、經濟總量達1.6萬億美元的龐大市場,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正好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

促產業多元發展 尋新增長點

他認為,大灣區一方面可以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促進產業多元發展;而另一方面,透過打造大灣區成為優質生活圈,可拓闊本港居民的生活空間,使大灣區成為香港廣闊的腹地,因此,香港自身需要抓緊當中的發展機遇。

社會上有部分人擔憂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會削弱「一國兩制」優勢,聶德權表示,其實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六項基本原則之一,便是「一國兩制」,依法辦事。中央領導人已多次重申,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必定會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

「一國兩制」優勢不會削弱

他認為,「一國兩制」既為香港在大灣區的獨有優勢,更是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善用香港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優質的專業服務和廣泛的國際聯繫,與內地的企業攜手開拓海外市場和機遇,以促進大灣區的經濟發展。因此,保持「一國兩制」是大灣區建設得以成功的重要元素。

聶德權續說,過去一年多,港府一直與中央相關部委和粵澳政府積極磋商,制定及推出多項發展大灣區的政策措施,務求便利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