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摩:貿戰升級或致全球衰退

2019-05-31
■摩根士丹利的報告就中美貿易摩擦對全球經濟影響作出三種情形預測。 資料圖片■摩根士丹利的報告就中美貿易摩擦對全球經濟影響作出三種情形預測。 資料圖片

前景變數多 環球經濟步「三岔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海巖、蔡競文)中美貿易衝突已成為影響全球經濟的重要變量,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表示,全球經濟都面臨貿易摩擦升級帶來的衰退風險。如果貿易戰繼續升級,都會進入新一輪的政策主導型「放水」,全球債務密度進一步上升。

摩根士丹利早前發表報告,就中美貿易摩擦對全球經濟影響作出三種情形的預測:分別是樂觀情形,全球經濟會有較溫和復甦,全年GDP增長3.5%;貿易衝突升級,增速放緩至2.7%;以及談判破裂,全球經濟進入衰退,到2020年增速降至2%。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陳艾亞(Chetan Ahya)認為,該行的基本假設是情景一,但目前認為可能下行的風險更大一些。他指出,貿易衝突對於經濟增長的前景是一個很重要的變量,截至目前雙方的談判不是很順利,再加上最終達成協議的時間窗口越來越窄,所以認為未來經濟下行的風險會更大一些。

美下半年或減息50點子

邢自強則預計,當前關稅政策下,貿易摩擦對中美影響GDP的影響分別都是0.5個百分點左右,預計美國今年GDP增速回落到1.8%,明年進一步回落到1.3%;美聯儲將相應作出降息政策,今年下半年或降息50個基點,明年上半年再降50個基點。

若美國對中國發起全面貿易戰,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出口商品加徵25%關稅,他預計今年下半年美國經濟增速就將低於1%,明年會出現衰退,明年美聯儲會迅速減息到零利率左右。而在全面關稅戰下,預計全球經濟將在2個至3個季度後進入衰退。

在逆周期政策保持一定力度的前提下,若中美貿易摩擦短暫升級(即G20領導人峰會後摩擦緩和),今年內地GDP增速預計在6.5%;若持續升級(即對2,000億美元內地產品加稅延續),今年GDP增速料在6.3%;若談判破裂,摩擦全面升級,則今年GDP將降至6%。

破解僵局 「盤活」成關鍵

邢自強認為,中國要打破當前的經濟發展僵局,關鍵在於「盤活」:短期是盤活財政方面儲備的資金,即過去多年留存、結餘的資金、財政存款,來適度加大今年逆周期的政策,去應對經濟下滑並穩定就業。中長期則是要盤活國有資產,如通過混合所有制等其他多種類型的改革來提升國有資產的收益,用於充實社保、提供中長期改革渠道,來提升全要素生產率。

他預計,今年社會融資總量增速會有所反彈。據摩根士丹利的統計口徑(加入了政府發債),社融增速可能從目前的11.2%左右升至年底的12.5%左右,反彈幅度相對較溫和。

但若出現更極端全面關稅升級的情形,則有必要在年中額外追加政府發債額度,這是一種正常合理的通過政府加槓桿去對沖的工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