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評】《假面酒店》的酒店法則

2019-06-03

《假面飯店》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陳系美

出版:三采文化

日本的流行文化界,一向對酒店業界甚有興趣,無論小說又或是戲劇都有不少相關作品出現。前者如淺田次郎的暢鋪酒店系列《監獄酒店》(有春夏秋冬四集),後者如2018年的日劇《懸崖邊的飯店》(戶田惠梨香主演),都是一時話題下的產物。

好了,改編自東野圭吾小說原作的《假面酒店》,焦點是兩個「專業世界」的衝突──警察人與酒店人的專業風範,正是電影的噱頭所在。飾演刑警新田的木村拓哉要在酒店中當臥底,防止預先張揚的殺人案件發生,而長澤雅美飾演指導他的職員山岸。警察人的懷疑他者,與酒店人信任顧客的對立工作倫理,恰好構成衝突,當然發展下去,自會帶出兩者因專業性的堅持及追求,於是出現合流同質化的美好結局來。

我是看畢電影才回首拿起小說看的,其中忠實程度甚高,連身邊不少人也按捺不住打趣──看來世上真的沒有其他民族,較日本人更執茤饃M業世界以及背後的人情倫理的要求了。而電影其實更銳意強化此印象,譬如在起初為了交代兩個世界的視角不同,便借有客人因趕茩n離開,從而要求特快退房安排,由是而帶出新田要求人人奉公守法,而山岸強調規則是客人定的對立面,反映出彼此對不同專業性堅持上的差異。不過一切還是小說來得細緻,同一片段場面,在小說中其實還有後續(電影則略去),經理久我出來為新田解說,就是奉行客人定下的規則,目的是要讓客人感到舒適愉快,因此反過來說,只要能達成此目的,也可以說不一定要對客人所說的一切唯命是從──總之殊途同歸就可以了。

是的,我想說的就是細節上的差異來。

電影版針對兩個專業世界發揮,固然是容易討好的安排,由對立到統一也是順理成章的程式鋪排。但東野圭吾想說的,我認為遠不止於此,更準確地說,他在《假面飯店》中所突出的,正是在幽日本人一默──從而強調專業世界倫理的追求,一旦變成金科玉律,很容易就會墨守成規,後果有時候會嚴重到難以估計。

剛才提及久我的修正,已是一種伏線式的預警,提示一切要靈活變通。後來又有另一在電影及小說版中不同的處理片段,值得大家細察玩味。電影中安排了新田及山岸在房間內,為應付客人刁難時訴說往事,交代了山岸是因為以前上東京考大學之時,因為遺留了守護符在房間,而酒店竟然派人送至試場給她,令她大受感動,於是預示了將來成為酒店業職員的夢想。

好了,在小說版中,此乃屬於山岸在走廊上的自我回憶部分,而非與新田的對話內容,而且內容也遠較電影版的來得詳細。電影版的目的,自然是希望強化兩人的關係及默契,從而建構出其後的黃金組合印象來。但小說版於此要突出的,是山岸後來為了致謝,重臨酒店與後來成為了總經理的藤村對話內容─後者強調不用向任何一位員工致謝,因為酒店服務是團隊工作,好壞也是共同承擔的,因此不用予以個別化的看待。

而此也正是我剛才提及東野圭吾想突出的方針之一,正如久我所言,只要客人感到舒適愉快,達成目的就可以了,僅按指令辦事不是上策。電影後來的關鍵情節──山岸因當年墨守成規,把當時懷了身孕的長倉拒諸門外,正好種下被報復的惡果。東野的溫婉忠言,其實較電影版所呈現的,來得更加深邃透徹。■文:湯禎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