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社福置業 區區有份

2019-06-10
■政府將於全港十八區購置物業以提供福利設施。 資料圖片■政府將於全港十八區購置物業以提供福利設施。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以200億元於全港十八區購置物業以提供福利設施,以解決福利設施及處所短缺的問題,勞工及福利局6月3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該局已根據各區所需擬購置158個物業改建為各類設施,包括70個安老服務設施及每區至少1間幼兒中心,涉及的總樓面面積近5.7萬平方米。政府爭取7月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其後再諮詢區議會,期望明年首季起購置首批物業,明年底開始運作。 ■節自︰《區區社福置業 元朗料「大豐收」》,香港《文匯報》,2019-6-4

持份者觀點

1. 勞福局︰透過購置物業計劃新增社福服務,包括每區增設至少1間幼兒中心,並會於元朗及西貢等有較多年輕家庭的地區設置更多幼兒中心。

2. 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擬購置並用作改建成的158個福利設施中,安老服務佔去70個也是合理,因現今社會提倡居家安老,日間護理中心供應長期不足,長者平均輪候逾1年,加上現有長者中心80%屬擠迫戶,縱然該70個設施全數投入服務也「未追得晒落後」。

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過去有福利機構曾因業主加租、不再續租而無法營運的問題,相信由政府購置物業,可提高服務的延續性。

多角度思考

1. 由政府購置物業興建福利設施,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 有意見認為即便算上今次預計興建的安老設施,仍不足以解決本港的安老服務需求,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