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防曬劑化學物 可經皮膚入血

2019-06-10

新聞撮要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最新一項研究發現,防曬產品常用的4種化學物,有可能透過皮膚滲入血液,有關化學物在血液的含量最高超標419倍。本報隨機抽查香港市面30款防曬產品,亦發現當中9款含相關的化學成分,其中兩款含有3種「入血」的化學物。■節自︰《防曬劑化學物 可「入血」恐傷身》,香港《文匯報》,2019-6-4

持份者觀點

1. 浸大化學系副教授梁士賢︰FDA測試的4種化學物最常用作紫外線吸收劑,當塗抹在皮膚上或會入血,但對健康的影響取決於人體如何分解及排出,這方面的研究未有結論,但曾有其他研究顯示,若一名重80公斤的成年男子一次性把100克以上的防曬產品塗在皮膚上,或有機會影響健康。

2. 皮膚科專科醫生葉榮根︰市民在選購防曬產品時應格外留意其成分,尤其是皮膚對光較敏感人士,例如乾性皮炎、皮肌炎、帶狀皰疹、牛皮癬、紅斑狼瘡症及酒糟鼻等患者,避免引起身體不適。

多角度思考

1. 資料所述的化學物會對人體有何影響?

2. 有意見認為有加入該等化學品的產品,應在產品標籤上以顯眼字體註明,以免市民誤購,你認為這方法可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