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證監:科創板前期準備已就緒

2019-06-11
■李超表示,中國證監會正準備全面落實科創板。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考玲  攝■李超表示,中國證監會正準備全面落實科創板。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考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科創板是內地金融市場今年重點的改革內容之一,中證監副主席李超昨日在港出席2019財新峰會香港場時表示,正全面落實科創板和試點註冊制改革,目前總體進展順利,在發行上市、審核註冊及系統測試等工作正按計劃推進,開展前期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李超指出落實科創板的過程進展順利,開板前的主要制度規則基本形成,目前正按計劃推動,他相信透過今次改革會對資本市場起到創新作用。

同時,他提及中證監會繼續推動新股常態化發行,加強市場化、債轉股及市場監管等,同時提升市場流動性,以確保公平交易,嚴格控制上市公司隨意及長期停牌。

近年A股被納入國際指數的佔比擴大,例如是MSCI及富時羅素全球指數,李超認為是國際投資者越來越重視內地市場,中證監會也進一步豐富中國金融產品,包括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推動商品期貨期權等。至於香港在內地資本市場改革中,香港可助內地與國際接軌,因為香港擁有資本配置等多方面的優勢。

工行谷澍:盼加大互聯互通

昨出席同一活動的工商銀行(1398)行長谷澍認為,香港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但目前只有一間支持跨境支付的「支撐行」,他希望其他銀行也能成為支撐行,以及加大債券及股票的互聯互通。

另一方面,谷澍建議香港和內地可圍繞跨境金融業務對接、金融消費者保護、金融科技風險監管與防範等領域,通過雙方的標準互認、現行國際標準的共同採用、新興領域標準共同制定等方式,提高雙方的合作與提升協同效率。他又提及,工行十分重視創新科技,未來會將大灣區當作金融科技測試點,為香港金融平台建設帶來經驗及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