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專家:須重點關注中間價

2019-06-11
■人民幣在岸及離岸價昨顯著下行。資料圖片■人民幣在岸及離岸價昨顯著下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幣在岸及離岸價昨日均出現顯著下行。雖然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小升20點子,然而即期在岸價全日收跌171點子或0.25%,報6.9332,創逾半年新低。至昨晚9時,人民幣離岸價報6.9495元。

外匯交易員認為,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的表態很可能會增加人民幣短期貶值壓力,不過人民幣出現持續快速貶值可能性也不大,而且也要看美聯儲的降息預期到底多強。需要重點關注中間價的點位,作為觀察監管層是否對近期維穩預期有所調整。

高盛料人幣不會大幅走貶

投資銀行高盛最新研究報告將人民幣兌美元的3個月、6個月及12個月預測分別下調至7.05、6.95及6.80,而該行此前的預測分別為6.95、6.65及6.60。路透引述高盛分析師Danny Suwanapruti的團隊指,人民幣會不會進一步走弱尚未清晰,而考慮到破「7」的相關成本和風險,「我們注意人民幣由6.70移至6.90與由6.90移至7.10是有所不同的,後者可能再度引發資本外流壓力。」

該行認為,貿易糾紛升級令美元在過去一年升值,但考慮到包括美中貿易衝突風險傷害美國經濟增長、以及美國周期性優異表現減退,而且美國減息風險正在增大等因素,預期未來三個月和一年美元指數跌幅分別為1%及5%。

該行不認為中國將會利用貨幣貶值來抵消關稅影響,指中國寧願採取匯率貶值、更多刺激內需措施以及容許增長稍為減慢的「組合拳」,加上人民幣大幅貶值可能進一步加劇貿易緊張局勢,因此估計人民幣只會小幅破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