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鍾南山:灣區生物醫藥鏈急需助力

2019-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昨日,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在第十二屆中國生物產業大會表示,生物醫藥不僅對大健康產業十分重要,還惠及工業和農業等多個行業。以前他和團隊做基礎研究為主,如今,更多精力在產學研。他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生物醫藥,僅有民間合作還不夠,目前最欠缺是政府推動,急需政府平台和政策。

鍾南山表示,大灣區生物醫藥發展不是太快了,而是步伐太慢,政府和社會需要更強的危機感和緊迫感。「比如,在廣東,生物醫藥產品的生態鏈已經初步形成,但之前生物醫藥的體制內人員轉化非常困難,一直到最近才有政策支持醫療機構人員從事醫學轉化工作。」

鍾南山表示,他的團隊在產學研方面有藥品、疫苗和器械上的合作轉化:一是與藥企開展抗流感的最新型原研藥研發,二是與中國科學院健康研究所研發疫苗。

「比如,我們和珠三角的企業合作,開發一款抗流感的最新型的原源藥,它的抗流感功能比達菲強1,000倍,同時對達菲耐藥也有效,藥效持續時間更長。我們預計這個藥今年底就準備進入二期臨床實驗,我抱有非常大的期待。」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協同發展,鍾南山表示,目前僅停留於民間交流合作層面,政府搭台及政策支持還很欠缺。「比如港澳做中醫藥研發,很有優勢,廣東在臨床試驗和人群數據方面的優勢,可以與之互補,但是,官方還沒有形成很好的一種協同合作方式。」

他指,粵港澳大灣區內,官方談合作多停留在框架和概念上,還沒有出現一個很有力的方式,沒有形成政府推動的專家組織,沒有任務圖和時間表。今後,這些方面應加一把力推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